44. 【2019 • 山东省青岛市】—Could you tell me ___________ tomorrow? —It will be sunny.

44. 【2019 • 山东省青岛市】—Could you tell me ___________ tomorrow?
—It will be sunny.
A. what will the weather be like B. what the weather will be like
C. when will the weather be sunny D. when the weather will be sunny
答案】B
解析】句意:——你能告诉我明天的天气怎么样吗?——天气将会晴朗。本题考查宾语从句,宾语从句的语序是陈述句的语序,排除A、C;根据答语可知,问句是询问天气状况,使用"What’s the weather like?"句型,本题考查的是一般将来时态,故答案为B。
【点睛】宾语从句是中考必考的语法项目,主要考查三个方面的内容:语序,连接词和时态。
1. 语序 无论主句是陈述句还是疑问句,宾语从句都必须使用陈述语序,即"主句+连词+宾语从句(主语+谓语+……)"句式。
2. 连接词
1)当由陈述句充当宾语从句时,用that引导,that无词义,在口语或非正式文体中常省略。
2)当由一般疑问句充当宾语从句时,用if或whether引导,意为"是否"。
3)如果宾语从句原来是特殊疑问句,只需用原来的特殊疑问词引导。
3. 时态  含宾语从句的复合句,主、从句谓语动词的时态呼应应包括以下三点内容:
1)如果主句的谓语动词是一般现在时,从句的谓语动词可根据需要,选用相应的任何时态。
2)如果主句的谓语动词是过去时,宾语从句的谓语动词只可根据需要,选用过去时态即一般过去时、过去进行时、过去将来时或过去完成时的某一种形式。
3)如果宾语从句所表示的是客观事实、普遍真理、自然现象或习惯性动作等,不管主句用什么时态,从句时态都用一般现在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