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近年来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社会关注。各地出台多种措施,有效遏制了不文明养犬行为: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将犬只办证

15.我国某大学自主招生不公开、不透明,且存在领导干部说了算等问题,引发公众信任危机。你认为该怎样改善自主招生的问题(  )
①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结合 ②完善决策机制,更多体现民主性 ③坚持信息全公开,保证公众知情权  ④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A.①④ B.①③      C.②④   D.②③
15.【答案】:C 
解析】:通过材料中的“自主招生不公开、不透明,且存在领导干部说了算等问题,引发公众信任危机”可以看出,改善自主招生的问题需要完善决策机制,更多体现民主性,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②④适合题意;①与题意无关,排除;③中的“信息全公开”说法错误,排除。
 
16.近年来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社会关注。各地出台多种措施,有效遏制了不文明养犬行为:济南公安犬类管理部门将犬只办证,年审等工作整合到软件上完成;福州长乐区村(居)委会发动老年人在闲暇时间参与流浪狗管理;安徽芜湖市出台《限制养犬管理办法》,要求给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等。关于各地治犬取得成效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①政府完善了相关法律,管理方式多元化、人性化
②主管部门更新监管理念,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探索
③基层自治组织发挥作用,公民积极参与民主管理
④养犬者应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质加强自我约束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16.【答案】:C
解析】:材料反映各地在治犬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主要是因为主管部门更新了监管理念,运用技术手段进行探索。同时基层自治组织发挥了作用,公民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共建文明社区,②③项符合题意;政府能够依法出台相关条例,但不能完善相关法律,①项说法错误;从材料中各地在治犬方面取得的成效原因看,不涉及养犬者自身文明素质的提高和自我约束的加强,④项与题意不符;正确选项为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