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河位于燕山褶皱带的西部,地质构造复杂,河流蜿蜒曲折,其中甲、乙、丙、丁四河段村庄都分布于河流北岸

大石河位于燕山褶皱带的西部,地质构造复杂,河流蜿蜒曲折,其中甲、乙、丙、丁四河段村庄都分布于河流北岸,但丁河段村庄经常遭受洪涝灾害。下图为“大石河不同河段河流流向、聚落分布和地质剖面图”。据此完成7~8题。
 
7.凉水泉至九道河泉河段河谷的主要成因是(  )
A.冰川侵蚀   B.流水溶蚀
C.背斜成谷   D.向斜成谷
8.图示河段沉积物多的主要季节和沉积地貌最显著的分别是(  )
A.夏季、甲      B.夏季、乙      C.秋季、丙       D.秋季、丁
解析第7题,地质剖面图岩层向上拱,可判断为背斜,在外力侵蚀作用下,形成河谷。第8题,该河段地处华北地区,雨季为夏季,河水侵蚀作用强,河水含沙量大,沉积物多,乙处河谷较甲、丙、丁处都宽阔,沉积作用最显著。
【答案】7.C     8.B 

读“某区域岩层新老关系示意图”,回答第9题。
 
9.图中AB之间区域(  )
A.岩层向上拱起形成山地   B.岩层向下弯曲形成山谷
C.可能存在石油、天然气矿产   D.肯定不存在生物化石
解析第9题,岩层中间老两侧新,为背斜,可能存在石油、天然气矿产。
【答案】9.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