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面积约4.5万平方千米,人口约132.4万人(2018年)。该国于2004年加入欧盟,近年来与俄罗斯经贸联系密切,经济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13.(24分)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爱沙尼亚面积约4.5万平方千米,人口约132.4万人(2018年)。该国于2004年加入欧盟,近年来与俄罗斯经贸联系密切,经济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爱沙尼亚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制造、电子、纺织和海产品与肉类加工业,农业以畜牧业为主,区域产业促进城市发展。塔林港封冻期短,且多深水码头。爱沙尼亚森林覆盖率达48%,是全世界空气质量最优的国家之一。下图示意爱沙尼亚地理位置,下表为塔林多年平均气候资料统计表。

世界地理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平均气
温(℃)

-5.5

-5.7

-2.2

3.4

9.7

14.5

16.3

15.3

10.8

6.3

1.2

-2.9

降水量
(毫米)

45

29

29

36

37

53

79

84

82

70

68

55

降水日
数(天)

11

8

8

8

7

8

11

11

12

11

14

14

(1)描述爱沙尼亚城市分布的主要特点并简析其原因。(6分)
(2)爱沙尼亚的自然条件不利于发展种植业,简析其原因。(6分)
(3)分析爱沙尼亚空气质量优的原因。(6分)
(4)塔林港被视为爱沙尼亚最具发展潜力的港口,阐述其主要理由。(6分)

13.【解析】 (1)在描述爱沙尼亚城市分布特点时,选择参照物是关键。依据图示信息,可供参照的地理事物有方位、交通线、海岸线及沼泽等,每种参照物均可提炼城市分布特点,然后筛选出主要的,剔除次要的。这种分布特点的成因,主要从交通的通达性、产业发展的便捷性等角度去分析。(2)爱沙尼亚的自然条件不利于发展种植业,原因主要从光热及降水条件、地表状况及土壤等角度去分析。(3)爱沙尼亚空气质量优的原因要从自然和人文两方面考虑,从自然条件考虑,该国植被覆盖率高,对环境的改善作用明显;雨日较多,大气中悬浮物较少;从人文条件考虑,该国人口密度小,人们生产、生活污染物排放少。(4)塔林港的发展潜力取决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主要表现为位置适中,周边地区经济发达,腹地广阔。
答案】 (1)特点: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带以及公路、铁路沿线地区;北多南少。(4分)原因:沿海地区多港口、交通线密集,利于发展工业和对外贸易。(2分)
(2)该国纬度较高,夏季凉爽,热量不足;受西风影响,雨日多,光照不足;地表多沼泽和湖泊,耕地不足,土壤过湿。(6分)
(3)该国人口密度小,人们生产、生活排放污染物较少;植被覆盖良好,植被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等作用显著;雨日较多,大气中悬浮物较少。(6分)
(4)塔林港沟通了欧洲北部与南部、西部与东部,交通位置重要;港阔水深,封冻期短;港口通过铁路和公路网连接广阔的经济腹地,与欧盟其他国家和俄罗斯社会经济联系较紧密(或经济发展快,首都提供的基础设施较好)。(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