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国卷Ⅲ,9—11,12分](地面的热量传递过程)澳大利亚(图甲)某地区降水稀少,自然景观极度荒凉,气温年较差大,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 ℃

[2018全国卷Ⅲ,9—11,12分](地面的热量传递过程)澳大利亚(图甲)某地区降水稀少,自然景观极度荒凉,气温年较差大,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 ℃,冬季气温较低。早年,该地区的矿工经常在矿井里躲避炎热天气,长此以往便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地下住宅(图乙)。据此完成1—3题。

 

图甲

 

图乙

1.该类地下住宅可能分布于图甲所示的 (  )
A.①地附近 B.②地附近
C.③地附近 D.④地附近
2.该类地下住宅通天井的主要作用是 (  )
A.收集雨水 B.方便通信
C.增加采光 D.通风换气
3.推测该类地下住宅 (  )
①室温不变 ②冬暖夏凉 ③类似黄土高原的窑洞 ④类似草原的蒙古包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B 结合材料“某地区降水稀少,自然景观极度荒凉,气温年较差大,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 ℃,冬季气温较低”及澳大利亚的气候类型可推知,该地区为热带沙漠气候,根据澳大利亚的气候分布特点,①地为地中海气候,②地为热带沙漠气候,③地为热带草原气候,④地为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故该类住宅可能分布于②地附近。
2.D 地下住宅的通天井直通地面,可以给地下住宅里的人员提供足够的新鲜空气,保证人员的正常活动,同时可以把地下住宅的废气排到地面。因此通天井的主要作用是通风换气。
3.B 由图示信息可知,地下住宅的“屋顶”和“墙壁”都是相当厚的土体和岩石,这种“墙壁”传热慢,使得地下住宅冬暖夏凉。黄土高原的窑洞与此类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