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自贸区40%的货物来自中国,并将中国货物发往美国、大西洋以及加勒比地区。中国和巴拿马经贸关系的发展会深刻影响科隆自贸区的发展。

25.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科隆自贸区40%的货物来自中国,并将中国货物发往美国、大西洋以及加勒比地区。中国和巴拿马经贸关系的发展会深刻影响科隆自贸区的发展。为了吸引大型跨国公司,发展物流、商业和工业,建立国际贸易中心,巴拿马政府于2007年又在太平洋入口处建立新太平洋自贸区。下表示意科隆自贸区和新太平洋自”贸区功能与特征对比,下图示意巴拿马自贸区分布。
 
 
(1)描述巴拿马自贸区的分布特征并简要分析其原因。
(2)我国在科隆自贸区大量投资建厂,以当地或我国为例,简述其有利影响。
(3)从竞争与合作的角度,简述新太平洋自贸区的建设对科隆自贸区的影响。

25.(1)特征:均分布在巴拿马运河与海洋的交界处。原因: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水道之一;两个自贸区位于巴拿马运河的咽喉地带,濒临大洋且三面环海,具有国际贸易航运枢纽的有利区位优势。
(2)当地:增加经济收人;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我国:利用当地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避开发达国家的贸易璧垒;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发展。
(3)竞争:两个自贸区的区位条件类似.核心产业部分重合(提高贸易区间的竞争)。合作:新太平洋自贸区更倾向于高科技产业,两个自贸区可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区域发展的条件和产业转移对区域发展的影响等相关知识。
【详解】
(1)由图可知,巴拿马自贸区主要分布于巴拿马运河与海洋的交界处,其布局原因可从航运和地理位置等方面回答。航运发达:巴拿马运河连接大西洋与太平洋,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航运水道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两个自贸区位于巴拿马运河的咽喉地带,濒临大洋且三面环海,具有国际贸易航运枢纽的有利区位优势。
(2)我国在科隆自贸区大量投资建厂,对当地的有利影响可从经济收入、就业机会和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回答:建设大量工厂可以为当地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增加当地居民的经济收人;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等。对我国的影响可从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贸易壁垒、国际贸易等方面回答:我国在科隆自贸区大量投资建厂,可以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和基础设施;可以避开发达国家的贸易璧垒;可以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等。
(3)巴拿马新太平洋自贸区的建设对科隆自贸区的影响,从竞争的角度主要从区位条件和产业部分重合等方面回答:两个自贸区的区位条件类似,核心产业部分重合,这样就提高了贸易区之间的竞争。从合作的角度主要从新太平洋自贸区侧重高科技产业等方面回答:新太平洋自贸区更倾向于高科技产业,两个自贸区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分工合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