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黄山是世界级的山岳风景区,由于游客众多,不少景点曾出现了水土流失、岩石风化等现象,植被减少,病虫害也时有发生

参与旅游环境保护

一、单项选择题
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带来很多环境问题,对旅游资源造成不同程度的破坏。据此回答1~2题。
1.读漫画,图中反映了旅游活动中的(  )

 

A.旅游环境污染
B.旅游活动对动植物的破坏
C.旅游活动对文物古迹的破坏
D.旅游活动对正常社会秩序的冲击
2.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表现出的不文明行为和对环境的破坏主要表现为(  )
①乱丢废弃物,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②在文物古迹上乱刻、乱画,造成对文物古迹的直接破坏 ③在有草地的地方,绕过草地继续观光 ④遵守旅游规则,有秩序地旅游观光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3.三峡某地区拟全年(以300天计)开放一面积为55公顷的风景区,该风景区以门票收入为唯一收入来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经营该风景区需符合下列两个条件:每天平均每公顷游客不超过120人,年纯利润至少应达到年维护成本(1 500万)的20%。下表为该风景区门票定价与游客人数关系表,经营者应选择的门票定价方案是(  )


定价方案

门票价格(元/人)

游客人数(万人次/年)

A

10

300

B

15

200

C

20

100

D

25

50

秦岭冷杉属于松科,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常绿乔木,为中国特有珍稀濒危植物,有着“植物活化石”之称。秦岭冷杉主要分布于秦岭,生于阴坡及山谷溪旁的密林中。近年来,由于游人过多和过度采伐,秦岭冷杉分布面积日益缩小,植株数量逐渐减少。据此回答4~5  题。

 

4.游人过多对冷杉的主要影响是(  )
①使气温升高,影响冷杉生存环境  ②造成土壤板结,影响繁殖 ③乱丢固体垃圾 ④严重污染大气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5.保护区的人员应采取的措施是(  )
A.建立自然保护区,控制游人数量
B.招募志愿者,清理垃圾
C.严禁机动车辆入内
D.人工施肥,药物防灾
山东半岛最北端的蓬莱市,因常现海市蜃楼奇观,故有“人间仙境”之称。蓬莱旅游资源丰富,系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蓬莱阁是我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每年接待中外游客达200万人次。蓬莱阁下黄海之滨的水城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地。但现在你去游览水城,映入眼帘的却是一池油污、杂物涌动的黑水。据此6~7题。
6. 材料中所显示的环境问题有(  )
A.水污染 固体废弃物污染
B.固体废弃物污染 大气污染
C.水污染 石油污染
D.石油污染 大气污染
7.欲还水城清秀的面目,当地政府应该(  )
① 控制污染源 ②大力宣传教育,提高公民素质 ③加强立法和执法力度,对破坏水城环境的行为给予处罚 ④禁止游船进入水城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下图中的乙国有世界著名的文物古迹——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据此回答8~11题。

 

8.到乙国旅游,要尊重当地的(  )
A.拉丁文化   B.伊斯兰文化
C.犹太文化   D.基督文化
9.狮身人面像目前已遭到破坏,其自然原因可能是(  )
A.酸雨腐蚀   B.流水溶蚀
C.风力侵蚀   D.化学风化
10.甲、乙两国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旅游时尤其应注意(  )
A.节约用水   B.不购买旅游纪念品
C.不住旅游饭店   D.不能乘坐旅游车
11.为保护金字塔内的文物,当地旅游部门应制定的措施或法规有(  )
①限制进塔的游客数量 ②禁止游客在塔内乱刻乱画 ③规定游客在塔内滞留的时间 ④禁止游客随意丢弃垃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二、综合题
1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北京青年报》报道:海拔2 303 m的灵山是北京市第一高峰,素有“北京的珠穆朗玛”之称,顶部的400 hm2高山草甸构成了北京独特的山地牧场景观,是北京著名的生态旅游景点。然而,在1993~1997年间,灵山被破坏的草甸达66.36 hm2。过去1 m2内可出现几十种植物,草丛高达60~70 cm。而现在1 m2只有十几种、甚至几种植物,草贴着地面长,不过10 cm高。随着到此旅游的人不断增多,水质已遭污染,污水随处排放,垃圾随处丢弃。
(1)材料反映出在灵山旅游景区,出现了哪些环境问题?后果会怎样?
(2)灵山的生态旅游还称得上是“生态旅游”吗?你认为真正的生态旅游应是怎样的?如何才能实现?
13.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黄山是世界级的山岳风景区,由于游客众多,不少景点曾出现了水土流失、岩石风化等现象,植被减少,病虫害也时有发生,为此黄山管理机构对重要景区、景点实施定期封闭轮休。
材料二:旅游区的居民对旅游者的笔记本电脑充满了好奇,如下图。

 

(1)结合材料一分析大量游客到来会带来哪些环境问题。
(2)旅游者的合理行为会对旅游区产生哪些有利影响?结合材料举例说明。
(3)黄山景区轮休期间,下列措施正确的是(多选)(  )
A.兴建新游乐设施,增加旅游景点
B.在水土流失处固土整治,植树种草
C.救治受病虫侵害的枝干,对瘦弱的针叶进行叶面施肥
D.任何人不准进入,任其自然恢复
(4)通过材料阅读,对你以后在旅游过程中有什么启示?

 

答案
1-11答案  CACAA  AABCAD
12.答案:出现的问题:(1)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游人过多、素质低,乱扔乱倒,破坏了环境;开发商只想赚钱不讲环保,导致草场退化。后果:环境恶化,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2)不是。生态旅游应是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实现方法:加强宣传、教育,严格管理执法。
13.答案:(1)环境破坏、环境污染,对正常社会秩序造成冲击。
(2)图中旅游区居民通过旅游者的笔记本电脑,可以认识外面的世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破除孤陋寡闻、狭隘守旧的落后观念。
(3)BC
(4)旅游过程中注意保护旅游区的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遵循当地的风俗,做一个生态旅游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