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3示意某油气矿藏附近地质构造,其中泥岩是一种由泥巴及黏土固化而成的沉积岩。据此完成9~11题。

图3示意某油气矿藏附近地质构造,其中泥岩是一种由泥巴及黏土固化而成的沉积岩。据此完成9~11题。
 
9.最可能形成油气矿藏的位置是
A.①②          B.③④        C.⑤⑥         D. ⑦⑧
10图示地区岩层和地质构造的形成
A.泥岩e→泥岩d→泥岩c→泥岩b→泥岩a→致密砂岩→砂岩→断层
B.泥岩e→泥岩d→致密砂岩→泥岩c→砂岩→断层→泥岩b→泥岩a
C. 泥岩e→泥岩d→致密砂岩→泥岩c→砂岩→泥岩b→断层→泥岩a
D. 断层→泥岩e→泥岩d→泥岩c→泥岩b→致密砂岩→砂岩→泥岩a
11.图示地质构造的演化过程中
A.外力作用表现为以流水侵蚀作用为主     B.砂岩形成后可能经历了明显的侵蚀过程
c. 在砂岩的形成过程中地表径流流速最慢   D. 经历了一次断层活动

9. 【答案】A
【解析】
解:根据图中信息可知油气产生于最底层的生油气岩,在正常状态下油气储藏在⑦⑧之中,但是由于断层的影响,使油气沿着断层上升,最终到达①②处,因为其顶部为部透气的泥岩,所以最终存留在①②处。 
故选:A。
地质作用与地表形态的变化。褶皱是因为岩层受到水平挤压力,使得岩层出现一系列弯曲变形,它包括背斜和向斜。背斜的岩层向上拱起、向斜的岩层向下弯曲;在内力作用下,背斜形成山岭、向斜形成谷地;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顶部因受张力,裂隙发育,易被侵蚀反而形成谷地、向斜槽部因受挤压,岩层紧实,不易被侵蚀反而形成山岭。根据图中的岩层分布,判断库区的岩层向上弯曲,是背斜构造,但是库区是谷地地形,形成原因是:在外力作用下,背斜顶部因受张力,裂隙发育,易被侵蚀反而形成谷地。
本题以某油气矿藏附近地质构造为背景,考查地质构造与矿藏之间的关系,解题的关键使掌握不同地质构造的特征结合资源的特点进行综合分析即可。

10. 【答案】C
【解析】
解:读图可知,断层切断了下覆的泥层,只有泥层a在覆盖在断层之上;按照沉积物的沉积顺序,越向下沉积越早,泥层e最先沉积,其次为泥层d,最晚沉积的为泥层a;故C项正确。 
故选:C。
泥岩是一种由泥巴及黏土固化而成的沉积岩,图示中的不同泥层沉积顺序为越向下沉积年代越早。
解题关键是对地表形态的形成原因和地质构造基本概念的了解,能够区分外力作用和内力作用的表现,并能在不同的图中熟练应用。

11. 【答案】B
【解析】
解:根据顶层的岩层为泥岩可以判断,外力作用表现为以流水沉积作用为主,所以A错误; 
 根据砂岩的岩层形状可以看出,在形成后经历了明显的侵蚀过程,所以B正确; 
 在砂岩的形成过程中地表径流流速最快,所以导致砂岩在形成后受到明显的侵蚀,所以C错误; 
 根据图中⑦⑧岩层的性质,可以看出至少经历了两次次断层活动,所以D错误。 
故选:B。
地球表面的形态在不断地变化。引起地表形态变化的作用,按其能量来源分为内力作用和外力作用。内力作用的能量主要来自于地球内部的热能,表现为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和变质作用等,它使地表变得高低起伏。外力作用的能量来源主要来自于地球外部的太阳能,以及地球重力能等,表现为地表物质的风化、侵蚀、搬运和堆积等作用,它将高山削低,把盆地填平,其结果往往使地表趋于平坦。千姿百态的地表形态是在内力和外力长期作用下形成的,在不同的地点和时期往往以某一种作用占主导。
本题以某油气矿藏附近地质构造为背景,考查地表形态变化的原因和地质构造,解题关键是对地表形态的形成原因和地质构造基本概念的了解,能够区分外力作用和内力作用的表现,并能在不同的图中熟练应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