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黄山集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眉之秀丽于一体,除了“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天下外

旅游景观欣赏的方法

一、单项选择题
一对来自欧洲某国的老夫妇,在中国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旅游,当他们即将离开中国的时候,老妇人感慨地说:“中国的面积好辽阔啊!在没有登高的情况下,短短的十几天,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年四季的变化。”据此完成1~3题。
1.这对老人最有可能来我国旅游的季节为(  )
A.春季   B.夏季
C.秋季   D.冬季
2.如果这对老人是乘坐火车在我国旅游,那么他们最有可能的旅游路线是(  )
A.沿陇海—兰新铁路   B.沿京哈—京九铁路
C.沿京包—包兰铁路   D.沿沪杭—浙赣铁路
3.如果这对老夫妇有幸观赏到松花江雾凇奇妙景观,这说明在旅游景观欣赏时要(  )
A.选择好观赏位置   B.把握好观赏时机
C.抓住景观特点   D.以情观景
4.图示景观欣赏最应该注意(  )

 

A.了解景观成因   B.选择恰当的观赏位置
C.选择适当的观赏季节   D.移情于景
结合下列四幅图片,回答5~6题。

 

5.上面四幅照片所示景观为我国不同地区的民居建筑,关于图中民居叙述正确的是(  )
A.甲的建筑格局反映了尊老爱幼的文化内涵
B.乙反映出当地温凉湿润的地理环境特点
C.丙需要依山傍水建造,房屋多为坐北朝南
D.丁在设计时主要考虑了建筑的美学价值
6.“人家半凿山腰住,车马多从头顶过”是对图丁的正确描述,其特殊建筑景观形成的主要因素为(  )
A.黄土的直立性       B.当地气候
C.当地地形   D.当地风俗习惯
中国古典园林有“凝固的诗、立体的画”之称,是世界园林艺术的瑰宝。下图是苏州古典园林的一景。据图回答7~8 题。

 

7.该处的主要构景手法是(  )
A.以有限空间,造无限风景,用障景法丰富景观层次
B.以门框为取景的画框,把远处的景观限制在框中所看到的范围内,是框景手法
C.用隔景法将园景与园外围成不同的景区
D.借园外的山来衬托本园的景色,以扩大园境,这属于主配手法
8.该园林建筑色彩素淡,以黑白为主色调,体现了(  )
A.主人追求宁静的心理需要
B.自然景观的形象美与色彩美
C.当地的民族风情
D.与北方风光、气候协调
旅游景观欣赏既是一门艺术,又是一门学问。回答9~11题。
9.旅游景观欣赏位置的选择主要包括(  )
①距离 ②角度 ③俯仰 ④时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0.下列景观中,在欣赏时必须把握好时机的有(  )
①吉林雾凇 ②峨眉“金顶佛光” ③钱塘江大潮 ④路南石林 ⑤本溪水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③④⑤   D.①②⑤
11.下列有关旅游资源的欣赏,说法正确的是(  )
A.观桂林山水主要是把握好时机
B.观武陵源群峰要注意近观
C.“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反映古代文人观景把握住了时机
D.“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欣赏自然景观的色彩美
二、综合题
12.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黄山集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雁荡之巧石、峨眉之秀丽于一体,除了“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闻名天下外,黄山旅游景观还有“春(3~5月)观百花竞开,松枝吐翠,山鸟飞歌;夏(6~8月)观松、云雾及避暑休闲;秋(9~11月)观青松、苍石、红枫、黄菊等自然景色;冬(12~2月)观冰雪之花及雾凇”之变化。
材料二:黄山冬雪雾凇图。

 

(1)说明欣赏黄山春夏秋冬不同季节的自然景色要注意的要领。
(2)简述黄山雾凇的成因。
(3)黄山迎客松常年“站”在黄山上,迎接远方到来的游客,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你去观看黄山松,发现它不像人们所宣传的那种神态,这是否会影响你的欣赏?

13.石窟艺术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人们在山崖上开凿洞穴,并进行绘画和雕塑,以表达膜拜或宗教虔诚。下图为“三大石窟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问题。

(1)观赏石窟的主要方法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下图是莫高窟附近的胡杨林,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至此游览。要观赏至纯至美、层林尽染的金色胡杨之美和夕阳霞光,应注意什么?其原因是什么?

 

答案
1-11答案  DBBCAA BAAAD
12.答案:(1)把握观赏时机。
(2)黄山地处亚热带湿润地区,空气湿度大,冬季强冷空气南下,气温急剧下降,水汽凝结在树枝上,形成雾凇景观。
(3)不会。自然景观像什么形态,是通过想象感知的,只有与想象中的事物或情景合二为一,才会顿觉天工之巧和美妙绝伦。所以黄山松像不像迎客姿态并不重要,关键要发挥想象,它像什么就是什么,并与自然结合在一起,才能有意外的收获和感觉。
13.答案:(1)选择观赏位置 抓住景观特色 以情观景
(2)应注意把握观赏时机。原因:金秋十月是观赏胡杨林的最好季节;夕阳西下是观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