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东方工业园位于其首都东南30千米处(下图),地处高原中的河谷地区,以偏北风为主

21.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贵州省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优势突出。全省有野生动物资源1000余种,有野生植物资源3800余种。
材料二:红豆杉常生长于海拔1000~1200米以上的高山上部,喜荫蔽潮湿,对气候适应力较强,耐干旱瘠薄,不耐低洼积水。红豆杉能吸纳空气中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气体,净化空气,具有极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贵州红豆杉种植历史悠久,主要分布在西南和东南部,现有全球最大的红豆杉种植开发基地,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抗癌原料紫杉醇提炼、盆栽及苗木、观光康复等庞大的生态健康产业链。下图为“贵州省地理位置示意图”。

 

(1)分析贵州省野生动植物种类丰富的原因。 (6分)
(2)分析贵州省红豆杉种植的有利自然条件。 (6分)
(3)指出贵州省发展红豆杉产业带来的生态环境效益。(8分)
21.(1)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丰富,水热条件好 ;多山地地形,气候多样(或垂直地带性显著) ;多高原山地,经济落后,人类活动影响较小。
(2)贵州省多高原山地分布,地表起伏大,排水良好;贵州(受夏季风和冬季准静止锋影响)阴雨天气多,山区森林覆盖率高,多荫蔽潮湿环境;喀斯特地貌发育,流水溶蚀作用普遍强烈,土层浅薄贫瘠,适宜种植。
(3)大面积的红豆杉林可大量吸收甲醛、甲苯等有害气体,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土壤肥力;调节径流,减少旱涝灾害;保护生物多样性。

2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东方工业园位于其首都东南30千米处(下图),地处高原中的河谷地区,以偏北风为主,园区附近有大量的湖泊和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区内土地原为平整的农用耕地。目前园区有20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主要从事水泥生产、制鞋、汽车组装、钢材轧制、纺织服装等行业,园区工人大部分来自当地,管理人员、工业设备及配件大部分来自中国,产品远销欧美等地。

 

(1)从土地、基础设施的角度分析东方工业园选址的优势条件。(4分)
(2)说明东方工业园各生产功能区规划布局的合理性。(6分)
(3)推测东方工业园发展面临的不利条件。(6分)
(4)请在下列两个问题中选择其中一个作答,如果多做,则按所做的第一个问题计分。(4分)
问题①:分析东方工业园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问题②:请为进驻东方工业园的中国企业打开当地市场提出合理化建议。
22.(1)土地:位于首都远郊(或为农用耕地),地价较低:地处河谷、地势平坦,施工难度低,建设成本低。基础设施:有铁路和港口相连,利于原材料和产品的运输:靠近首都,供水、供电、生活等基础设施较完善(任答3点即可)
(2)关联企业集中布局,降低成本,方便联系;污染型企业位于生活区的下风向,对生活区影响小;生产区靠近铁路货运站场,方便原材料和产品的装卸;劳动密集型企业与生活区相连,有利于提高效率(任答3点即可)
(3)园区产业链不完整,产品附加值较低:距原材料和市场远,物流成本高;劳动力素质低,生产效率低:文化差异大,语言沟通障碍,管理难度大(每任答3点即可)
(4)问题①:提供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完善基础设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当地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问题②:广泛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设计和生产符合当地消费习惯的产品;逐步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任答3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