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读某地的地质剖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示地质构造类型有:甲________,乙________,a、b________。

丹霞地貌是水平或平缓的层状红色砾岩和砂岩,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宝塔状、柱状、峰林状的地形。湿润地区丹霞地貌(图甲)很多只露出“腰身”,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图乙)几乎是“全裸”的,甚至变得“圆头圆脑”。据此完成19~20题。
19.湿润地区丹霞地貌露出“腰身”的主要原因是(  )
A.“腰身”雨水冲刷严重,植物易遭破坏
B.河流下切作用强烈,“腰身”陡峻挺拔
C.“腰身”地势陡峻、土壤浅薄,植物难以生长
D.岩石硬度不同,风化差异显著,“腰身”耸立
20.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圆头圆脑”的形成条件是(  )
A.物理风化和风沙侵蚀作用强烈
B.光照强烈,对岩石破坏作用大
C.气温日较差大,岩石球状风化显著
D.冰雪融水冲刷地表岩石
19.C 20.A解析:第19题,湿润地区因雨水侵蚀作用强,丹霞地貌“腰身”处土壤浅薄,再加上地势陡峻,植物难以生长,故丹霞地貌露出“腰身”。第20题,干旱地区丹霞地貌“圆头圆脑”,主要是受风蚀作用和风化作用形成的。

21.读某地的地质剖面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示地质构造类型有:甲________,乙________,a、b________。
(2)该地地壳受到了________方向上力的作用,属于________(拉张或挤压)力。当时的地壳运动表现为________运动和________运动,起主导作用的是________运动。
(3)在地貌上,甲构造顶部岩层缺失的原因是________;褶皱构造上覆岩石是由________作用形成的。据此可推断这一地区的地壳运动情况为____________________。
(4)如果在这里修建一条东西向地下隧道,应该选择甲地还是乙地?________,为什么?________________。若想打一眼深水井,应选择在________地;钻探石油应该选择________地,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背斜 向斜 断层
(2)南北 挤压 水平 升降 水平
(3)背斜顶部因受张力,易被侵蚀 外力沉积 先是地壳运动使岩层受挤压,发生弯曲,接受外力侵蚀,以后地壳下沉,接受外力沉积
(4)甲 上拱的岩层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且地下水沿岩层向两侧渗流,有利于保持隧道的干燥 乙 甲 岩层上拱,容易形成储油构造,且其中的隔水层能防止石油、天然气挥发,有利于其富集

解析】第(1)、(2)题,要求据图判断,经过读图可以知道甲地岩层向上凸起,应为背斜构造;乙地岩层下凹,应为向斜。a、b两侧岩块有明显错动、位移,应为断层。且由图示方向,结合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可知,该地地壳受到了来自南北方向的水平挤压力的作用,导致岩层发生了南北方向的水平移动,形成东西走向的弯曲变形。当时的地壳运动表现为水平运动和升降运动两类,其中水平运动起着主导作用。
第(3)题,由图分析:甲构造属于背斜,顶部岩层因受张力作用,易被外力风化、侵蚀;褶皱构造上面又形成了新的地层,说明该地地壳后来发生了下降,形成了沉积环境,为外力沉积提供了基础。
第(4)题,甲地属于背斜构造,上拱的岩层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且地下水沿岩层向两侧渗流,有利于保持隧道的干燥,成为隧道的选择地点。反之,乙地为向斜构造,岩层下凹缺少支撑功能,稳定性差,且地下水沿岩层向隧道内渗流,导致隧道潮湿,不能修建隧道。甲地为背斜,岩层上拱,容易形成储油构造,且其中的隔水层能防止石油、天然气挥发,有利于其富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