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适宜人类居住,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南部地区。

8.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适宜人类居住,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在南部地区。加州北部气候湿润,年降水量高达4000多毫米;南部则干旱而阳光充沛,年降水量不足100毫米。加州的发展,解决水问题是关键,于是就有了 “北水南调”工程。经过近代几十年来的改造和开发,加州南部成为美国重要的农业生产区,水果、农产品和副食品是全美最丰富、价钱最便宜的。某班学生对加州的调水工程开展了小组探究活动。左图为加州区域图,右图为加州三城市年降水量和冬雨率柱状图。
 
探究问题一:调水的原因
(1)评价加州南部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分别从优势和劣势两个角度说明)
(2)从水资源时间、空间分布和用水需求三方面说明加州北水南调的必要性。
探究问题二:调水的方向
 
(3)从同学们的研究报告摘录中找出三处错误表述。
错误1:                      
错误2:                      
错误3:                       
探究问题三:调水的结果
调水工程的兴建为农业提供了灌溉,为城市家庭、工厂提供了水源。在发电、防洪、旅游和改善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效益。旧金山市是世界最重要的科教文化中心之一,拥有的世界著名高等学府,也是高科技事业云集地区,著名的“硅谷”位于此处。 但由于调水工程截取了大量的水源,流向旧金山湾区的水量减少,导致水质恶化,海湾生物数量减少,海湾附近地区土地盐碱化……。
(4)       (城市)因环境洁净优美,高校众多,成为       (传统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但是调水工程对该区域的环境产生了             等不利影响。
探究问题四:未来发展建议
(5)为实现加州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请你为加州水资源的使用提出合理的建议。(至少两个方面)。
答案
(1)优势条件:纬度较低,热量充足;降水少,光照强;夏季降水少,晴天多,昼夜温差大,利于有机物积累
劣势条件:降水总量少,水源不足;夏季降水少,不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2)(时间)冬季降水多,夏季降水少;(空间)降水总量北部多南部少/北部河流多,南部河流少/冬雨率北低南高;(用水需求)南部人口多需水量大,北部人口少/南部比北部人口多需水量大/南部为主要农业区需水量大。
(3)沿海地区为季风气候/夏季降水较多/加州东部平原面积广大/西部为高原山地/沿途地势越来越低(任选三)
(4)旧金山  高新技术产业  水量减少/水质恶化/海湾生物数量减少/土地盐碱化(选二即可)
(5)(至少两个方面,合理即可)
生活: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少用洗涤剂
工业:循环使用,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减少耗水企业,提高利用率
农业:推广使用滴灌、喷灌方式,种耐旱作物,少使用农药化肥
制定节水政策等
解析
(1)由题目可知,加州南部发展农业的优势条件有:纬度较低,热量充足;降水少,光照强;夏季降水少,晴天多,昼夜温差大,利于有机物积累;不利条件是降水总量少,水源不足;夏季降水少,不能满足作物生长需求。
(2)加州北水南调的必要性体现:时间上:冬季降水多,夏季降水少;空间上:降水总量北部多南部少,冬雨率北低南高;用水需求上:南部人口多需水量大,北部人口少,南部为主要农业区需水量大。
(3)材料中存在的问题有:加州南部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多雨;加州是西部沿海多平原,东部多山地、高原;北水南调沿途地势越来越高,需要逐级调水。
(4)加州的旧金山,因环境洁净优美,高校众多,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中心;但是调水工程对该区域的环境产生水量减少、水质恶化、土壤盐度增加等问题。
(5)要保护加州地区的水资源,在生活上:节约用水,一水多用,推广使用节水器具,少用洗涤剂;在工业上:循环使用,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减少耗水企业,提高利用率;
在农业上:推广使用滴灌、喷灌方式,种耐旱作物,少使用农药化肥,制定节水政策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