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年湖北咸宁)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医学在东汉时期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张仲景和华佗为东汉的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1.(2020年湖北咸宁)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医学在东汉时期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张仲景和华佗为东汉的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明代的《本草纲目》是一部药物学巨著,被译为日文、拉丁文、法文、俄文、德文、英文等多种文字,广为流传。
材料二:共和国勋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授予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功勋卓著的杰出人士。2019年9月29日,中国药学家屠呦呦等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他们颁发的奖章。
材料三:201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中医纳入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医学纲要。2020年,在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中,中医与西医结合,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及时同世界卫生组织共享了这一独特经验,在全球抗疫中贡献了中国智慧。
(1)材料一中张仲景撰写的什么医学著作奠定了中医临床学基础?华佗发明的做手术时用的麻醉性药物叫什么?《本草纲目》的作者是谁?
(2)材料二中屠呦呦荣获了共和国勋章,请简介其卓著功勋。
(3)根据上述材料,谈谈你对中医的看法。(谈一点即可)

答案】(1)著作:《伤寒杂病论》。药物:麻沸散。作者:李时珍。
(2)发现能够有效抵抗疟疾的青蒿素,使仝球数亿人受益;对人类生命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3)①中医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②中医对世界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妥的页献;③中医从中国走向了世界,具有世界性影响;④中医在传承中有发展,在发展中有创新。(其他答案言之有理也可)
(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一中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临床学基础。华佗发明的做手术时用的麻醉性药物叫麻沸散。东汉医学家华佗擅长针灸和外科手术,为减轻病人疼痛,制成全身麻醉药剂“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东汉末年,张仲景收集了许多民间药方,写成了《伤寒杂病论》,提出了“治未病”理论,全面阐述了中医理论和治病原则,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本草纲目》的作者是李时珍。
(2)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屠呦呦发现能够有效抵抗疟疾的青蒿素,使仝球数亿人受益;对人类生命健康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因而材料二中屠呦呦荣获了共和国勋章。
(3)本题是开放型题目,考查学生开放性思维的能力。只要符合题意,言之有理即可。如中医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医对世界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重妥的页献;中医从中国走向了世界,具有世界性影响;中医在传承中有发展,在发展中有创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