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年浙江绍兴节选)听人类理性的声音,看法治前行的足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6.(2020年浙江绍兴节选)听人类理性的声音,看法治前行的足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第一条:人生来就是而且始终是自由的,在权利方面一律平等。
……
第六条: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由其代表参与法律的制定。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
(2)分析材料链接,列举其中体现的我国宪法原则两条,并任选其中一条说明材料是如何体现这一原则的。
(材料链接)2015年,我国立法机构又一次启动民法典编纂,通过网络、调研和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该草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以2879票赞成,高票通过。一部历经56年的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正式诞生。民法典共有1260个法条,并把人格权编单独成编。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保证人民有尊严地生活。
答案
(2)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民主集中制原则。(任答两点)本小题后半题具有一定开放性,学生任选一条原则作答即可。①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我国立法机构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民法典草案,并在十三属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或答”体现了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②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找到答案,民法典把人格权编单独成编,保证人民有尊严地生活,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或答“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则”)。

解析
(2)第一问,根据材料链接“一部历经56年的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正式诞生。民法典共有1260个法条,并把人格权编单独成编。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答案,保证人民有尊严地生活”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其中体现的我国宪法原则两条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民主集中制原则。第二问,任选其中一条说明材料是如何体现这一原则的,具体如下:①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我国立法机构广泛征求意见,不断完善民法典草案,并在十三属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高票通过,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或体现了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②一个人一生各阶段的权利,都可以在民法典找到答案,民法典把人格权编单独成编,保证人民有尊严地生活,体现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或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则)。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