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钱三强(1913-1992年),著名核物理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青年时代,他参加了“第二代居里夫如”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  钱三强(1913-1992年),著名核物理学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青年时代,他参加了“第二代居里夫如”领导的巴黎大学镭学研究所居里实验室和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实验室的工作,成绩斐然。1948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丰厚的生活待遇,返回祖国,并拒绝了国民政府的挽留与要挟,最终留在北平并迎接北平解放。1955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1958年,钱三强领导建成了我国第一座重水原子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1959年,苏联政府单方面撕毁协议,撤走专家后,他坚决贯彻党中央“大力协同,依靠自己カ量,发展原子能事业”的指示,调动各方力量,联合攻关,尤其注意从政治思想品德上和科技业务上积极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一系列关键问题得以解决,终于在1964年迎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改革开放时期,他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为建立健全学术领导,开展各种国际学术交流,组织、协调各种重大科研项目做出重大贡献
——摘编自潘云唐《科学家的强国梦》
(1)根据材料,概括钱三强对中国科学发展的贡献。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钱三强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
答案】(1)贡献:长期从事原子能科学事业研究与实践;研制“两弹”;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建立健全学术领导;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协调各项重大科研项目。
(2)原因:新中国成立,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建设的需要,国家重视科学技术;改革开放的推进;在国外师从名师,积累了深厚的理论基础;钱三强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浓郁的家国情怀和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研究意识强烈、创新思维突出。
解析
【详解】(1)第一小问是钱三强的贡献。根据材料大部分内容可知,钱三强长期从事中国原子能科学事业的研究与实践、研制“两弹”、并且为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工作者做出了重大贡献,根据材料最后部分可知,钱三强作为技术领导为建立健全学术领导,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组织、协调各项重大科研项目做出了重大贡献。
(2)第二小问是钱三强取得成就的原因。根据材料中的时间,其成就以改革开放为界限可分为两个阶段,根据每个阶段的时代特点概括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