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新中国制定的第一个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确定了“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方针和今后科技发展的主要目标。此规划制定的背景有(  )

第七单元《现代中国的科技、教育与文学艺术》检测题

一、选择题(共20小题)                                                                          
1.新中国教育发展的轨迹应是(  )
A. 开基创业——出现偏差——进行调整——严重破坏——健康发展
B. 开基创业——进行调整——出现偏差——严重破坏——健康发展
C. 开基创业——出现偏差——严重破坏——全面整顿——健康发展
D. 开基创业——健康发展——出现偏差——严重破坏——进行调整
2.新中国制定的第一个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确定了“重点发展,迎头赶上”的方针和今后科技发展的主要目标。此规划制定的背景有(  )
①三大改造的进行  ②一五计划的完成
③国民经济的恢复  ④导弹氢弹研制成功
A. ①②④
B. ①③
C. ②③④
D. ①②
3.“‘七七’是中国一个承上启下的年头。这一年,我们沉睡了十年的民族醒了,它彰显了一个民族对知识的渴求,对于中国历史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转折。”材料描述的历史事件是(  )
A. 卢沟桥事变
B.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C. 恢复高考制度
D.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4.20世纪80年代,为推动文学创作的发展,我国设立了(  )
A. 全国作家协会
B. 茅盾文学奖
C. 冰心文学奖
D. 巴金文学奖
5.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学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下列各项新中国科技成就符合“世界之最”的是( )
A. 中国第一颗原子弹
B. 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C. “南优2号”杂交水稻
D. “神舟5号”载人航天飞船
6.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后,毛泽东提出的教育方针是(  )
A. 义务教育
B. 全面发展
C. 素质教育
D. 免费教育
7.20世纪50年代,我国调整大专院校。“人文学科受到了抑制,许多所工科学院创办起来,进而综合性大学则被削减。……1960年,中国的25万科学家和工程师中,有90%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培养出来的。”这一史实说明( )
A. 国家工业化建设急需专业人才
B. “双百”方针得到顺利实施
C. 高等教育深受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
D. “三个面向”和“科教兴国”战略得到贯彻
8.“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这份颁奖词赞誉的科学家是( )
A. 钱学森
B. 华罗庚
C. 李四光
D. 袁隆平
9.郭沫若认为:“中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分期标志在春秋战国时代。”范文澜认为:“中国封建社会始于西周。”面对这两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毛泽东在当时没有作出孰是孰非的结论,他认为解决历史问题应(  )
A. “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B. “百家争鸣”
C. “百花齐放”
D.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10.2008年,在湖南车展购车时袁隆平院士比车展上的明星雷克萨斯和众多的车模还要夺目。民众对此事的评论打破了往常的“仇富”定律,有人表态:“袁老无论买什么,我们都不眼红。”民众之所以有这种“仇富不仇袁隆平”的心态,主要是因为袁隆平(  )

 

A. 促进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发展
B. 对中国国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C. 在解决人类的粮食问题上取得了重大成就
D. 从事慈善事业,是世界人民的福星
11.某校举办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科技成就展。下列成就最有可能入选的是(  )
A. “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B.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C. 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D. “银河”巨型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
1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网站资料: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文盲半文盲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由60%以上下降到38.1%,年均扫盲人数为604.3万人。这一成就取得的主要原因是(  )
A. 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成果
B. 进行“教育革命”的结果
C. 向工农和工农子女“开门”的办学方针的影响
D. 《义务教育法》的推动
13.“这颗炸弹更多的是一个心理武器,而不是一个军事武器,它将使中国获得一个核国家的形象和在亚洲增加威信。”对此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中国有力打击了美苏的核讹诈
B. 中国从此迈入了核国家的行列
C. 中国提高了在亚洲的影响力
D. 世界政治格局平衡因此被打破
14.从地面迈向天空,继而迈向深空,迈向另外一个天体,我们可以离开自己栖息的摇篮,奔向原本陌生的宇宙空间,这是科学的力量、进步的阶梯、文明的标尺。中国开始进入航天时代的标志是( )
A. 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B. 中近程导弹试验成功
C. “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
D. 神舟五号载人航天成功
15.“文革”期间,一大批有强烈爱国心和责任感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如“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等在恶劣环境下努力工作,使我国科技成果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成果包括(  )
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②世界上首次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 ③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④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A.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③④
D. ①③④
16.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各高校遵照中央政府要求开设公共必修课,恩格斯所著《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成为指定教科书,文化部还举办了以“从猿到人”等为宣传主题的大型科学知识展览会。其主要目的是(  )
A. 构建与国家政权相适应的意识形态
B. 确立马克思主义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C. 用科学文化知识破除封建迷信思想
D. 探索引导宣传舆论工作的全新形式
17.某校高二(1)班的历史研究性学习小组正在进行相关的学习和研究,他们翻阅了许多资料,其中包括以下四幅插图。请问以下图片所反映的事件不是发生在“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是(  )

 

A. ②③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18.下图是新中国成立后的五个时期的科技发展情况(科技成果)曲线图,对此解读正确的是(  )

 

A. “一五”计划促进了①时期的科技发展
B. “两弹一星”成果是在②时期取得的
C. “文革”使④时期内没有取得任何成就
D. 杂交水稻是在⑤时期取得的重大成果
19.“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清算了林彪、江青的极“左”路线,科学和文艺工作步入了又一个春天,文学艺术“又一个春天”的表现是( )
A. 出现了《青春之歌》《红日》等影片
B. 出现了《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蝉的歌》等作品
C. 出现了反映丰富社会生活的戏剧、电影和以改革实践为主题的文学作品
D. 改编现代京剧《红灯记》《沙家浜》等样板戏
20.人们对当时的文艺景象用戏言表示:跑了吭大吭,看个沙家浜;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看个红灯记;朝鲜电影哭哭笑笑……中国电影新闻简报。该时期最可能是在(  )
A. 反右斗争扩大化中
B. “文化大革命”中
C. 1958年“大跃进”中
D. 人民公社化运动中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