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课: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第2课: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
1.17世纪的世界历史以“血与火的征服与掠夺”为主要内容,主要殖民国家之间展开了一场世界版的“三国演义”。它们是(  )
A.葡、西、荷 B.英、西、荷
C.英、法、荷 D.英、法、俄
2.1664年,英王查理二世的弟弟约克公爵占领了这块地方,将“新阿姆斯特丹”改称纽约(即新约克,英国有约克郡)。这一情况应当发生在哪一事件之后(  )
A.英西战争“无敌舰队”被摧毁
B.英荷战争
C.英法七年战争
D.北美独立战争
3.16世纪,从事奴隶贸易的主要是葡萄牙人,只有少量西班牙人。到17世纪,荷兰人统治了大多数奴隶市场。18世纪又以英国人领先。能够说明这一现象的是(  )
A.工业革命顺利完成 B.英国成为海上霸主
C.海上殖民霸权转移 D.奴隶贸易空前繁荣
4.16-18世纪,欧洲殖民主义者在亚非拉的殖民扩张与掠夺加剧了殖民地的贫困与落后。其殖民扩张与掠夺的方式不包括 (  )
A.实行野蛮屠杀 B.推行不平等贸易
C.贩运黑人奴隶 D.开展圈地运动
5.荷兰向海外扩张的有力组织形式是独占贸易公司。公司根据政府颁发的特许状,可以享受许多特权,甚至可以建立自己的陆海军,有权力宣战媾和,有权力建立和管理殖民地。这反映出荷兰殖民活动的特点是(  )
A.建立垄断性的殖民贸易公司
B.以政府为后盾,官商勾结
C.殖民侵略以海上掠夺为主
D.商品输出与文化渗透相结合
6.16世纪末,西班牙物价水平平均上涨了4倍多,粮食上涨了5倍,英、法、德等国的物价水平平均上涨了2至2.5倍。这一现象导致了(  )
A.西班牙成为殖民大国
B.资产阶级实力上升
C.封建贵族力量得到加强
D.欧洲普遍陷入贫困
7.美国史学家帕尔默说:“1500年左右欧洲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两颗门牙咬开了世界,大西洋开始迎来一个开放的时代”。下列对这句话认识正确的是(  )
A.“两颗门牙”指的是牙买加和雅加达
B.当时欧洲的资本主义工业经济繁荣发达
C.大西洋的开放使地中海沿岸的商业更加兴旺
D.大西洋的开放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与碰撞
8.新航路开辟后出现的早期殖民活动对资本主义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  )
①加速了西方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 ②加速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 ③开拓了越来越广阔的市场 ④为欧洲手工工场抢掠了大量劳动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9.1526年,非洲刚果国王阿方索写信给葡萄牙国王说:“这个国家每个角落都有许多商人(葡萄牙的贩奴者),他们将毁灭这个国家,人们每天在遭受奴役和劫掠,甚至贵族和王族成员也不能幸免。”对“劫掠”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加速了欧洲资本原始积累 B.缓解了欧洲人力资源短缺
C.掠夺了非洲大量黄金白银 D.促进欧洲海外市场的拓展
10.16世纪时有一欧洲国家的国王说:“在朕的领土上,太阳永不落下。” 这一国家后来还兼并了葡萄牙,被后世称为“第一个日不落帝国”。这个国家是 (  )
A.英国 B.西班牙
C.法国 D.荷兰
11.在早期的殖民争霸战争中,英国通过三次英荷战争打败了荷兰,又通过多年的战争,在18世纪中期打败法国,并最终确立了世界殖民霸权。英国在殖民争霸战争中获胜主要得益于(  )
A.商业资本的发达  B.工业资本的发达
C.政治制度的先进  D.民主与法制的成熟
12.19世纪末欧洲人在印度被恭敬地称为“大人”,在中东被称为“先生”,在非洲被称为“老爷”,在拉丁美洲则被称为“恩主”,这表明(  )
A.不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特征
B.欧洲通过殖民扩张超越其他地区
C.欧洲在世界上处于优势地位
D.亚非拉地区的人民深受欧洲迫害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由于贸易商、传教士和殖民主义者的工作,南北美洲迅速地被打上了欧洲附庸的烙印。……在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采矿业和种植园农业的发展对不熟练劳动力的需求大量增加。人们最初企图奴役美洲的印第安人,但他们一般难以管理。这个问题在16世纪时由于非洲黑人的输入而得到了解决。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 几乎每个利物浦的市民都成了商人。他们中拿不出一大捆货物者就拿出一小箱……几乎各个阶层的人对几内亚的买卖都兴趣浓厚。这真是一股浪潮,无怪乎利物浦的小船多如牛毛。在利物浦,赚取百分之百的利润并不稀罕。有时一次出航所得净利达百分之三百。1737年,“活跃”号货船处女航,装载了价值1307英镑的货物,它返回利物浦时,运来了殖民地的产品和总额为3 080英镑的汇兑支票。其中还未把随后提交的棉花和蔗糖计算在内。
——《资本主义和奴隶制度》
材料三 1762年,皇家非洲公司获得英王特许,很快就成为西非黄金和奴隶的最大买主。但是由于英国同荷兰争相向非洲人出售武器弹药,竞争十分剧烈,杀人武器很快在某些森林国家中扩散。对许多非洲国家的首领来说,掳掠和贩卖奴隶成了一种令人痛苦而又不得不干的事。如果他们拒绝干,欧洲就会向他们的对手提供武器,这些武器可能被用来掳掠他们的臣民变卖为奴。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1)根据材料一,指出奴隶贸易兴起的原因和动机。
(2)根据材料二,指出利物浦商人的贸易是怎样进行的。
(3)根据材料三,说明英国在西非掠买黑人奴隶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4)依据上述材料,你认为奴隶贸易与早期资本主义的发展有何关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