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课: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第1课:开辟文明交往的航线
1.14世纪末,欧洲市场利息率为20%到30%,而到了16世纪中期,利息率已不及这个数字的一半。到了18世纪,利息率有时甚至降到3%以下。出现上述历史现象的直接原因是(  )
A.新航路开辟 B.金银大量流入
C.货币购买力下降 D.世界市场形成
2.在菲律宾马克坦岛有两座纪念碑,近处的一座纪念了酋长拉普这位土著英雄,远处的一座则纪念了新航路开辟中的航海家麦哲伦。他的船队主要贡献是(  )
A.南行最远到达好望角 B.向西首次发现了美洲
C.第一次完成环球航行 D.开辟到达印度新航线
3.新航路开辟前,人类文明尚未超出地域的发展,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交流少、相互影响小。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
A.人类对世界尚缺乏整体的了解
B.不同文明的交往存在观念差异
C.人类技术水平难以克服地理障碍
D.缺少富有冒险精神的伟大航海家
4.据统计,麦哲伦船队的船员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葡萄牙人37人,意大利人30多人,法国人19人,此外还有佛兰德(今属比利时)人、德国人、英国人等。这表明当时(  )
A.葡意法成为航海活动的领导者
B.各国间加强了航海方面的合作
C.航海活动具有一定的社会基础
D.地圆学说的科学性已得到证实
5.新航路开辟之所以被认为是人类历史的一大进步,最主要是由于 (  )
A.开阔了人们的视野
B.各民族由分散孤立走向整体世界
C.证明了“地圆说”
D.近代商品和证券交易所开始出现
6.有学者认为,东西两半球的不同文化圈的大汇合,加速了人类从传统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转变的过程。推动东西文化圈大汇合的经济根源是(  )
A.文艺复兴的兴起 B.商品经济的发展
C.造船水平的提高 D.宗教扩张的狂热
7.有人说:“新航路的开辟标志着天主教开始冲出欧洲,走向世界。”这句话说明葡萄牙、西班牙支持开辟新航路的目的之一是(  )
A.掠夺黄金  B.掠夺原料
C.传播天主教  D.开辟海外市场
8.14—15世纪,西欧出现了集中的手工工场,之后又出现了公司这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它们的出现都与哪些因素有关(  )
①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②社会分工的扩大 ③商品货币关系的发展 ④市场交换活动的增加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9.“那时(15世纪末)的欧洲正如一位作家所描绘的那样,像一个靠他人‘通过墙上的裂缝喂养的巨人’。但是,这位巨人的力量和知识正在增长,牢狱的围墙已不能长久地禁锢住他。”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
A.“裂缝”说明东西方商路畅通
B.“巨人”仍处于中世纪的黑暗中,丝毫看不到光明
C.“牢狱”指的是封建神学的束缚
D.“巨人的力量”主要指商品经济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
10.斯塔夫里阿诺斯在《全球通史》中说:“那时的西欧是无可匹敌的,它拥有向外猛冲的推动力——宗教动力、思想骚动、经济活力、技术进步和有效动员人力物力的民族君主国。”材料指出了(  )
A.新航路开辟的原因和条件  B.中国四大发明的历史影响
C.“商业革命”出现的原因  D.殖民扩张的客观作用
11.1518年3月,西班牙国王查理一世与麦哲伦签订远洋探险协定。协定规定:麦哲伦为新发现地的总督和钦差大臣,有权得到新发现地全部收入(扣除开支后)的1/20和新发现6个岛屿中的2个;西班牙国王必须为探险队装备5艘船,提供必需的物资、武器和保障供应人员。由此可知(  )
A.麦哲伦殖民活动曾得到政府积极支持
B.西班牙国王是殖民活动的最大受益者
C.西班牙政府努力协调各殖民者的关系
D.西欧殖民活动在积极进行资本的积累
12.新航路开辟前,人类文明尚未超出地域的发展,不同区域文明之间的交流少、相互影响小。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  )
A.人类对世界尚缺乏整体的了解
B.不同文明的交往存在观念差异
C.人类技术水平难以克服地理障碍
D.缺少富有冒险精神的伟大航海家
13.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葡萄牙人在非洲海岸、印度和整个远东寻找的是黄金;黄金一词是驱使西班牙人横渡大西洋到美洲去的咒语;黄金是白人刚踏上一个新发现的海岸时所要的第一件东西。
——恩格斯《论封建制度的瓦解和民族国家的产生》
材料二 15世纪时,商人们把亚洲的茶叶、丝绸、瓷器、香料,非洲的黄金和象牙,美洲的黄金、白银、玉米、烟草和欧洲的枪支、工艺品等运往世界各地。
材料三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说:“美洲的发现、绕过非洲的航行,给新兴的资产阶级开辟了新天地。东印度和中国的市场、美洲的殖民化、对殖民地的贸易、交换手段和一般商品的增加,使商业、航海业和工业空前高涨,因而使正在崩溃的封建社会内部的革命因素迅速发展。”
(1)根据材料一,说明新航路开辟的主要原因。
(2)根据材料二,回答新航路开辟产生了什么重大影响。
(3)材料三中提到的“使正在崩溃的封建社会内部的革命因素迅速发展”指的是什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