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56年)4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1956年)4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毛泽东作了《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在讨论中陆定一发言,提出对于学术性质、艺术性质、技术性质的问题要让其自己讨论。他还表示不能同意“巴甫洛夫是社会主义的,魏尔啸、西医是资本主义的,中医是封建的”,“摩尔根、孟德尔是资产阶级的,李森科、米丘林是社会主义的”这样的说法。他认为,把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帽子套到自然科学上去是错误的。在讨论中,还有人发言,建议在科学文化问题上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两个口号。
材料二 1965年11月10日,经过毛泽东审定批准,上海《文汇报》发表了姚文元写的《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文章,并让全国各报刊转载。文章发表后,立即遭到了历史学界、文艺界及其他各界的强烈反对。12月21日,毛泽东说姚文元的文章“很好,缺点是没击中要害。《海瑞罢官》的要害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1959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这样把《海瑞罢官》同彭德怀的问题联系起来,使它直接具有政治性质了。  ——以上材料均摘自《中国共产党历史讲义》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说明“双百”方针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2)分析材料二给文艺事业带来的危害。
(3)综合以上两则材料,我们应如何坚持“双百”方针?
22.【答案】(1)“双百”方针是指提倡在文学艺术、科学研究领域,有独立思考和辩论的自由,有创作和批评的自由,有发表意见和保留意见的自由;不能用政治斗争的方式去对待学术、科技问题。
(2)伤害了许多知识分子,妨碍了社会主义文化的正常发展。
(3)正确处理科学、文艺工作和政治的关系,和人民生活的关系,继承传统和不断革新的关系。
解析】第(1)问,要抓住两个领域进行分析。第(2)问,考查“双百”方针实施过程中的曲折和影响。第(3)问,要注意坚持正确的态度,正确认识文艺与政治、经济、人民生活的关系。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