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采用新鲜菠菜叶片开展“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6. 采用新鲜菠菜叶片开展“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提取叶绿体色素时可用无水乙醇作为溶剂
B. 研磨时加入CaO可以防止叶绿素被氧化破坏
C. 研磨时添加石英砂有助于色素提取
D. 画滤液细线时应尽量减少样液扩散
答案】B
解析
【分析】叶绿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原理:无水乙醇能溶解绿叶中的各种光合色素,不同色素在层析液中的溶解度不同,因而在滤纸上随层析液的扩散速度也有差异。
【详解】A、绿叶中的色素能够溶解在有机溶剂无水乙醇中,因而可以用无水乙醇提取绿叶中的色素,A正确;
B、研磨时需要加入碳酸钙(CaCO3),可防止研磨时色素被破坏,B错误;
C、研磨时加入少许石英砂(SiO2)有助于充分研磨,利于破碎细胞使色素释放,C正确;
D、画滤液细线时应尽量减少滤液扩散,要求细、直、齐,才有利于色素均匀地分离,D正确。
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