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甲图是灯泡L和定值电阻R的图像,将L和R先后以乙图和丙图两种方式连在同一电源上

6.图示电路中各器件完好,为接线柱,将电压表接在其中两个接线柱上后,开关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0;开关断开时,电压表有示数。则与电压表相连的两个接线柱可能是(   )
 
A. ab B. cd  C. af   D. ef
7.甲图是灯泡L和定值电阻R图像,将L和R先后以乙图和丙图两种方式连在同一电源上,若乙图中队,丙图中,则下述判断正确的是(   )

 

A. B. C. D. 
8.如图所示的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四种接法中,当滑片向左滑动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部分的电阻减小的是(   )

A. B. C. D.

6.答案:D
解析:将电压表接在ab之间,开关闭合时,电压表测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电压表有示数;开关断开时,整个电路开路,电压表没有示数,故A不符合题意。将电压表接在cd之间,开关闭合时,电压表测小灯泡两端的电压,电压表有示数;开关断开时,整个电路开路,电压表没有示数,故B不符合题意。将电压表接在af之间,电压表直接与电源两端相连,开关断开或闭合时,电压表都有示数,故C不符合题意。将电压表接在ef之间,开关闭合时,电压表被短路,没有示数,开关断开时,电压表与电源两端相连,电压表有示数,故D符合题意。
7.答案:B
解析:灯泡的电阻会随着电压的变化而变化,所以图甲中曲线是灯泡的电阻图线,直线是定值电阻R的图线.由甲图可知,当电流相同时,R两端的电压总小于L两端的电压,所以;当电压相同时,通过L的电流总小于通过R中的电流,所以,所以有,故本题选B.
8.答案:A
解析:滑动变阻器在电路中的正确连接方式是连接一“上”一“下”两个接线柱,哪一段电阻丝被接入电路中是由下面的接线柱决定的,接入电路的电阻丝就是下面被连接的接线柱与滑片之间的部分.当滑片滑动时,接入电路的电阻丝变长,则电阻变大,变短则电阻变小.A图中滑片右边的电阻线接入了电路,当滑片向左滑动时,接入电路的电阻丝的长度变长,电阻变大,所以A选项不正确.B图中将变阻器的下面两个接线柱连入电路,当滑片向左滑动时,不会改变连入电路的电阻丝的长度,所以不会改变电阻,所以B选项不正确.C图中滑片左边的电阻线接入了电路,当滑片向左滑动时,接入电路的电阻丝的长度变短,电阻变小,所以C选项正确.D图中滑片右边的电阻线接入了电路,当滑片向左滑动时,接入电路的电阻丝的长度变长,电阻变大,所以D选项不正确.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