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双响炮是一种爆竹,燃放时里面的火药发生爆炸并将它推动飞上高空。图所示是燃放双响炮的情景,那么燃放双响炮时主要的能的转化有( )

能量的转化和守恒

1.下列事例中,属于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用打气筒给自行车打气时,气筒会发热
B.两手互相搓一搓,手心变热
C.水壶中水沸腾后,壶盖被水蒸气顶起
D.流星与空气摩擦生热发光
2.某智能百叶窗的叶片上贴有太阳能板,在光照时发电,给电动机供电以调节百叶窗的开合。该过程中发生的能量转换是(   )
A.电能→机械能→光能 B.光能→机械能→电能
C.光能→电能→机械能 D.机械能→电能→光能
3.根据能量守恒定律,下列情形可能发生的是(   )
A.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和提高,永动机是可以制成的
B.两个斜面相对连接,小球从左斜面滚下后冲上右斜面
C.电水壶里的水沸腾后断电,水的沸腾却一直持续下去
D.出枪膛的子弹射穿木板后,以更快的速度继续运动
4.能量守恒定律的建立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一次重大飞跃,它是最普遍、最重要、最可靠的自然规律之一.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因为能量是不守恒的,所以需要节约能源
B.因为能量是守恒的,所以不可能发生能源危机
C.能量转化过程中,数量虽然没有减少,但在可利用的品质上降低了
D.能量可以被消灭,也可以被创生
5.下列关于能量的转化和守恒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高山上滚下的石块越来越快,说明重力势能转化为动能
B.酒精燃烧时,将化学能转化为内能
C.热机工作时,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D.人们对太阳能的开发和利用,说明能量可以凭空产生
6.双响炮是一种爆竹,燃放时里面的火药发生爆炸并将它推动飞上高空。图所示是燃放双响炮的情景,那么燃放双响炮时主要的能的转化有(   )


A.内能→机械能→化学能 B.化学能→内能→机械能
C.化学能→机械能→内能 D.机械能→化学能→内能
7.小李家使用的燃气热水器,将的水从20℃加热到45℃,消耗了 的天然气。已知水的比热容为,天然气的热值为,则下列与该过程有关的计算结果和分析正确的是(   )
A.水吸收的热量与水的末温成正比
B.水吸收的热量是
C.热水器的能量转化效率是52.5%
D.热水器的能量转化效率与环境温度无关
8.航空母舰上的飞机起飞时,由于跑道距离有限,可采用蒸汽弹射来帮助飞机迅速起飞所需要的速度,我国正在加紧研制这项技术力争在后续的航母中投入使用,蒸汽弹射是将水蒸气的内能转化为飞机的动能,转化效率约为9%,对于蒸汽弹射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功率大、效率高 B.功率大、效率低
C.功率小、效率高 D.功率小、效率低
9.如图所示,不旋转的铝块在强大压力作用下顶住高速旋转的铜块,铜块瞬间停止转动,两者黏合在一起,这就是“旋转焊接”技术.下列对焊接过程的理解,错误的是(   )

 

A.强大的压力可以使两者之间产生很大的摩擦力
B.使铜块高速旋转是为了增大铜块的惯性
C.铜块内能增加是通过做功的方式来实现的
D.铜块和铝块增加的内能是由铜块的机械能转化而来的
10.小强制作了一个实验装置,自称为“永动机”,如图所示,它由转轮(5根轻杆组成)和转轴构成,在轻杆末端装有形状记忆合金制成的叶片。轻推转轮,弯曲的叶片进入热水后,因吸热而伸展,起到“划水”的作用,从而推动转轮转动。叶片离开热水后,因冷却形状迅速恢复成弯曲,转轮因此能较长时间转动。请你回答:

 

(1)进入热水的叶片会伸展,它的弹性势能转化为______能。
(2)叶片在热水中吸收的热量一定________(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叶片对水做的功。
(3)实验证明这个“永动机”并不能一直工作,“永动机”的设想违背了_____________________。
11.这是一个著名物理学家发现一个伟大定律的实验装置!仔细观察后回答:

(1)装置中的两个配重所受的重力不等,释放后大 配重下降,小配重上升;通过反复对调左右两个 配重,会使动叶轮不停地转动,从而导致热量计中水的温度          (填变化情况),原因是                 .
(2)实验中科学家某次测得的数据如下:小配重重力,大配重重力,每升降一次配重各自移动的距离,热量计中水 的质量,升降次数与水温变化的关系 如表所示:
 
通过分析数据,科学家得出了结论:在上述现象 中能量是守恒的!请你帮他补出计算、判断过 程(只需分析一次实验).
(3)本实验中的误差主要来源于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从处自由下落的雨滴,如果下落过程中重力 对它做功的40%用来增加雨滴的内能,它落到地面 时,温度升高了多少?[g,水的比热容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