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丽做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小灯泡标有“”字样)。 (1)如图甲所示,小丽所接的实验电路存在连接错误,但只需改动一根导线,即可使电路连接正确。

9.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因缺少电压表,小军利用两个电流表和一个已知阻值为的电阻,同样测出了小灯泡的电功率,原理如图所示.小军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为,而电流表的示数为,则小灯泡两端的电压为________,小灯泡的实际功率为________.
 

9.答案
解析:分析电路图,电阻和灯泡并联,电流表测干路电流,干路电流为;电流表测流过灯泡的电流,通过灯泡的电流为;并联电路中,干路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通过定值电阻的电流:,并联电路两端电压相等,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小灯泡的实际功率:.
10.小丽做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小灯泡标有“”字样)。
(1)如图甲所示,小丽所接的实验电路存在连接错误,但只需改动一根导线,即可使电路连接正确。请你在应改动的导线上打“×”,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画出正确的接法___________;
 
(2)电路连接正确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但电流表有示数。接下来应进行的操作是______;
A.更换小灯泡
B.检查电路是否断路
C.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观察小灯泡是否发光
(3)实验过程中,当电压表示数为________时,小灯泡达到额定功率,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其值为____,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______

10.答案:(1)
(2)C
(3)2.5;0.24;0.6
解析:(1)[1]电压表并联在灯泡和滑动变阻器的两端,测灯泡和滑动变阻器的总电压,所以电压表的“3”接线柱和滑动变阻器右下端接线柱连接错误,应把电压表并联在灯泡两端,电压表的“3”接线柱和灯泡右端接线柱连接,如图:

(2)[2]在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是在阻值最大处,电流表有示数,小灯泡不亮,说明电路中电阻太大,故选C;
(3)[3]电压表测的是小灯泡两端的电压,当电压表示数为小灯泡的额定电压时,小灯泡才能正常发光;
[4][5]电流表使用的,每一个大格代表,每一个小格代表,电流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