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1所示,在测量小车运动的平均速度实验中,让小车从斜面的A点由静止开始下滑并开始计时,分别测出小车到达B点和C点的时间,即可算出小车在各段的平均速度。

如图1所示,在测量小车运动的平均速度实验中,让小车从斜面的A点由静止开始下滑并开始计时,分别测出小车到达B点和C点的时间,即可算出小车在各段的平均速度。
 
图1    
 
图2
(1)根据实验的原理           ,需要测量的物理量是小车运动的路程和所用的时间。
对小车运动的各段长度进行测量并分段做了标记,因       的测量误差较大,需
多次测量;
(2)图中AB段的距离     cm,测得时间=1.6s,则AB段的平均速度
   cm/s;
(3)如果小车过了B点才停止计时,则测得的平均速度会偏    
(4)实验中应多次测量,每次测量时必须让小车从               由静止开始下滑;
(5)在BC段、AC段的平均速度关系为   (填“>”、“<”或“=”);
(6)物体的运动常常可以用图象来描述,图2中能反映图1小车运动情况的是(      )
(7)实验时斜面坡度应         (选填“较大”或“较小”),是为了                 
                                 
(8)实验中,对于如何获取下半程s3的平均速度v3,下列方法最好的方案是(    )
A.小车从B点由静止释放,测出B到C所用的时间t3与路程s3,计算得到v3
B.小车从A点由静止释放,经过B点开始计时,到达C点后测得时间t3,再测量
路程s3,计算得到v3
C.不测量,利用已有数据求得t3=t1-t2,s3=s1-s2,再计算得到v3       
答案:(1);(2)40.0;25.0;(3)小;(4)同一位置;(5)>;(6);(7)较小;减小时间测量的误差;(8)C。

在“测量物体运动的平均速度”实验中。
 
图甲                 图乙
(1)小球从A处沿斜面由静止开始滚下,频闪照相机记录了小球在相同时间内通过的路程,如图甲所示,小球在做       (填“加速”“减速”或“匀速”)运动。
(2)实验数据如表所示,小球在BC段的平均速度为    m/s,CD段的路程为    m,比较AB与BC段的平均速度得vAB    (填“>”“<”或“=”)vBC。


路程/m

运动时间/s

平均速度m/s

经过某点时的速度m/s

sAB=0.3m

tAB=0.5s

vAB=0.6m/s

vB=1.2m/s

sBC=0.9m

tBC=0.5s

vBC=

vC=2.4m/s

sCD=

tCD=0.5s

vCD=3m/s

vD=3.6m/s

(3)为进一步探究小球在斜面上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根据表中数据作出了v﹣t图象,如图乙所示。假设斜面足够长,小球从A处滚下,经过2s到达E点(图甲中未画出),则该小球经过E点时的速度为     m/s。
(4)小球在运动过程中,经过路程sAE中点时的速度为v1,经过时间tAE中点时的速度为v2,则v1    v2(选填“>”“<”或“=”)。
(5)物理学中,可将实验主要分为测量性实验和探究性实验,本实验属于         性实验,多次实验的目的是                                          
答案:(1)加速;(2)1.8;1.5;<;(3)4.8;(4)>;(5)测量性实验;减小实验误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