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8.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R2是滑动变阻器,它的金属滑片连在杠杆端,闭合开关S,从油量表指针所指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油箱内油面的高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油量表是电流表 B.油量表是电压表
C.油量表是电能表 D.浮球一直处于漂浮状态
【考点】电路和浮力
【分析】油量表是与电路串联的,所以油量表为电流表,不是电压表和电能表。浮球在三个力的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所以不是漂浮状态。故选A。
答案】A
9.在“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物体在平面镜中所成的像是虚像
B.当物体远离平面镜时,它在镜中的像将变小
C.如果物体比平面镜大,则物体在镜中的像不是完整的像
D.用一块不透明的木板挡在平面镜与像之间,像就会被遮挡住
【考点】平面镜成像特点
【分析】平面镜成像特点:平面镜成虚像,像与物大小相等,在物体远离平面镜时,像的大小不变,所以A对B错;物体在平面镜中成完整像与平面镜大小无关,例如手里拿个小的平面镜,可以看到远处高楼大厦的像,C错;平面镜是利用光的反射成像的,与平面镜后面有无挡板没有关系,D错误。
答案】A
10.如图所示,闭合导线框abcd的一部分处于磁场中,将导线框沿图示方向拉出过程中,则
 
A.在此过程中,电能转化为机械能
B.导线框中不会产生感应电流,因为回路中没有电源
C.导线框中会产生感应电流,整个导线框都是电源
D.导线框中会产生感应电流,导线ab段相当于电源
【考点】电磁感应
【分析】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就会产生感应电流。此过程中是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A和B错误,在闭合电路中作切割磁感线运动的那部分导体是电路的电源,故选D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