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在做“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同学们猜想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可能有

37.在做“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的实验中,同学们猜想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可能有:①接触面所受的压力;②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根据猜想,同学们设计了如图甲、乙、丙所示的实验:
 
(1)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动木块,使它沿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根据 的知识可知,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与木块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相等。如图甲所示,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 N。
(2)通过比较 两图,可验证猜想①;通过比较 两图,可验证猜想②。进一步归纳得出结论:。
(3)有同学提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还可能与接触面积有关,于是设计了以下两种实验方案:
A.将木块竖直切去一半,如图丁,重复(1)的操作过程,比较图甲和图丁
B.将木块侧放,如图戊,重复(1)的操作过程,比较图甲和图戊
你认为合理的实验方案是 (选填“A”或“B”)。
答案】(1)二力平衡  1.8N  (2)甲、乙      大    粗糙 ;(3)B
解析】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影响因素:压力大小和接触面粗糙程度。本实验中用到了控制变量法。故第(1)中物体在水平面上,水平拉力、作匀速直线运动时,利用二力平衡获得滑动摩擦力大小,有弹簧测力计示数可知滑动摩擦力大小为1.8N;(2)利用控制变量可知甲、乙验证猜想①,甲、丙验证猜想②,由图看出结论接触面所受的压力越大,接触面越粗糙,滑动摩擦力越大。(3)中注意控制变量,选B方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