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马克思墓志铭上有一句至理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四、写作。
23.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马克思墓志铭上有一句至理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毛泽东也说:“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里说,马克思有两个重要发现,即发现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和剩余价值理论;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他积极致力于创立国际工人协会。
回顾建党100周年,陈独秀的《新青年》为觉醒时代、为五四运动奠定了思想基础;李大钊为成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人运动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将革命进行到底》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理论,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改革开放的中国,迎来了一个“明媚的春天”;2012年习主席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完成。
结合材料,以“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答案】例文:
解释世界重要,改变世界更重要
马克思有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告诉我们,很多理论家往往专注于解释世界,而最重要的是改变世界。我们说,“解释世界”很重要,而“改变世界”更重要。
何谓“解释世界”?解释世界,就是用深邃的思想与认知,去分析、去解释、去探究世界。何谓“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就是敢于革除社会与世界的落后与弊端,根治社会存在的问题,敢于创造一个新世界。
解释世界是重要的。如何解释世界?怎样解释世界?解释世界需要敏锐的头脑、智慧的眼光、超前的思维与觉醒的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李大钊、毛泽东、陈独秀都是深刻解释世界的先行者。马克思为何写《资本论》?为何写《共产党宣言》?就是用深刻的哲理与深邃的思想解释世界,让人们看到资本主义社会,是怎样的社会?这个社会是如何存在的?那就是以剩余价值为规律运行的世界。而如何超越资本主义社会?那就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陈独秀的《新青年》为何成了五四运动的宣言书?为何给救国救民的青年以方向与引领?就是因为陈独秀等思想觉醒者深刻认识了旧中国之现状、旧中国之落后、旧中国之屈辱的历史,倡导民主与科学,倡导觉醒与奋争,倡导爱国与团结,用思想觉悟,来深刻解释了那个满目疮痍的世界,指明了怎样拯救之未来。
我们说,解释世界是很重要的,这是认识世界的基础;而解释世界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变世界。
为何说改变世界才是根本目的?解释世界,只是认识世界现状与本质,而改变世界才能拯救世界,才能改天换地。毛泽东说过:“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100年前的中国,是个什么样子?八国纷争,军阀混战,国破家亡,流离失所。如何才能拯救中国?中国的未来在哪里?100年前的中国,有很多进步人士,到法国、日本、俄国勤工俭学,去寻求救国的道路。他们的目标就是救国救民,拯救世界。孙中山为了改造世界,成立同盟会,驱除鞑虏,驱除军阀;李大钊为了改造世界,倡导俄国革命,奔走于北大建党与工人运动;毛泽东为了改造世界,发动驱张运动,发动秋收起义。为何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就是要用枪杆子改造旧中国,建立新中国。
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是怎样的关系?解释世界,是理论的、言语的、理性的;而改变世界,是实践的、行动的、创造的。解释世界,是改变世界的准备,是积淀,是基础;而改变世界才是目的,才是归宿。
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到成立与发展中国共产党;从《将革命进行到底》,到中国解放战争的三大战役胜利;从小小红船上13名共产党员的擘画,到今天中国走向繁荣昌盛的巨轮;从习主席提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到今天全国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从振兴我国的两弹一星工程、863计划,到今天的月壤采集、火星探测成功,无不蕴藉着“解释世界”的思想睿智与“改变世界”的坚定决心。
解释世界与改变世界,是历史的两个巨轮,缺一不可。世界永远充满着未知与未解,需要我们去解释与解谜;世界也永远充满着问题与难题,更需要我们去改造与改变。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世界怎样解释?
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世界这样改变。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材料作文的写作能力。
【审题】第一则材料出自马克思《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批判旧哲学家们脱离社会实践而空谈,材料中“解释世界”“改变世界”是关键词,代表的是两种不同的对待世界的态度,“只是……”,“而问题在于……”表明重点应在后者,即我们要去改变世界。毛泽东所说的“破坏”和“建设”都属于“改变世界”的层面。第二段马克思既是一个理论家,更是一个实践者、革命者,他致力于创立国际工人协会。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他们的理论在中国发展的不同阶段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解释世界:即用抽象的理论去说明和解释我们赖以存在的社会的合理性,或是用进步的理论去批判哲学家们认为不合理的东西——对世界的认识——知。 
改变世界:要通过实践改造世界——实践,实干、去行动——行。
我们在写作时可以强调理论的重要性,也可以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如思维品质超高的话,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思考二者的关系,或者推倒重新建立自己的价值判断也是可以的。
【立意】1. 要想成功,理论先行;
2. 实干胜于空谈;
3. 知行合一,方为圆满。
【素材】1.(精彩片段)
纸上谈兵的赵括,让我们体会到空谈的危害。徒有空谈的理论却不加以实干,便如同无头苍蝇,失去了前进的方向。理论与实干的结合就像古代的文臣武将,他们齐心协力才能换取国家的安定和谐。袁隆平研发的杂交水稻,是他依据其理论知识,连续四年在稻田内寻找的植株。在这四年里,他承受了权威的质疑与反对,还有科研中的挫折,但他坚信实干才是真正的权威。纵观古今,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脚踏实地的实干者。而那些空有理论却不付诸行动的空谈家,都湮没在历史的风沙中。正如谚语所说“天助自助者”。
2. (精彩片段)
同时,对世界更加清晰的认识便能给人们以改变世界的方向。人们通过解释世界来认识世界,而这种认识或许能反映出某些尚未被开发利用的规律与法则,从而指导人们如何去改变世界。《共产党宣言》启发人们建立起一个与资本主义制度不同的社会制度,可见正是对共产主义的解释使人们明确如何运用共产主义来改变世界。对世界清晰的认识对于改变世界的实干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
3. (名言型)
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王守仁。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尚书》 
非知之实难,将在行之——《左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