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强调:脱贫攻坚

38.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26 分)
2020年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强调:脱贫攻坚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中之重。
材料一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世界减贫做出中国贡献。2019 年8月15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两不愁” 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是衡量贫困人口是否真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真脱贫、脱真贫,让“两不愁”真不愁,让“三保障”真保障。今天,中国共产党解决了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没有解决的老百姓“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材料二   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关 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决策部署,做到了:一、转变职能改进作风;二、强化责任抓政策落实;三、提高效率稳定脱贫质量。截至2019年末,全国有340个贫困县摘帽、1000 多万人实现脱贫, 2020 年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1)结合材料一,运用分配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解决“两不愁主保障”的经济意义。
(14分)
(2)结合材料二,谈谈政府在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12 分)
  
38. 【解析
第38题以社会热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为背景,分别从经济和政治两个角度设计两个问题,每个设问指向明确,小切口。第38题重在考查学生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等高中政治核心素养,所查学生快速获取和解读信息能力、正确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准确描述和阐释事物能力、科学的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审题时要求提炼关键词,回答问题时如求经济、政治教材原理加材料。第(1)问要求学生结合材料一,运用分配的相关知谢,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解决“两不愁保障”的经济意义;本题属于经济原因美问题,难度较大。第(2)问要求结合材料二,谈谈政府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发挥怎样的作用;本题属于政治措施类问题,难度适中。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属于民生问题,《经济生活》 知识主要包括分配、收入、消费、共同富裕、小康社会等知识;《政治生活》 知识主要包括政府的原则、职能等知识。
(1) 结合材料一,运用分配的相关知识,分析说明中国共产党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经济意义。


[答案] ①公平是提高经济效率的保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调动劳动者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3分)②有利于缩小城乡收入分配差距,统筹城乡协调发展。(3 分)③发挥财政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作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的稳定和谐。(3 分)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有利于增加低收入人群收入,实现共同富裕,激发劳动者创造性。(3 分)⑤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 分)
(2)结合材料二,谈谈政府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12分)
[答案]①政府在党的领导下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4分)②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吃穿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等民生问题。(4 分)③依法行政,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认真履行经济文化职能、加强社会建设,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发挥积极作用。(4 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