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一名高中生用“举牌”的方式收集市民签名,呼吁众人反对花巨资统一改造地铁车站、 该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一周之内连作三次回应

46. 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地强调“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深化“放管服” 改革,达到“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高度。以下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是(    )
  ①政府要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②党员干部与企业家要加强情感联系,满足企业要求
③政府官员要坚持原则,坚守道德和法律底线
④党员干部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要做到等价交换,划清界限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46. C①③正确,政府要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政府官员要坚持原则,坚守 道德和法律底线,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②错误,“满足企业要求”说法绝对。④错误,
“党员干部在与企业家的交往中要做到等价交换”说法错误。
 47.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后,中共中央明确 8 个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 8 个中西部省区, 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项工作表明(    )
  ①我国各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
②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③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管理国家的职能
④人民政协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47. A 8个民主党派中央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表明我 国各民主党派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①正确;中共中央明确8个民主党派中央重 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这表明中国共产党支持各民主党 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责,②正确;中国共产党不是国家机关,并不履行国家职能,③不选; 材料没有体现人民政协的相关内容,④不选。
48.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北京、山西、浙江监察委试点工作成果 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 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 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此举改革(    )
  ①有利于政府简政放权,建设有限政府。
②是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监督体制集中统一、权威高效。
③在党委领导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充分体现了党内监督和国家监督的有机统一。
④是完善司法监督,从源头上扎紧反腐败制度笼子的举措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48. A①符合题意,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有利于 加强对政府的监督,促进政府简政放权,建设有限政府;②符合题意,材料强调通过制定 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性取代“两规”措施,这是 通过立法从根本上保障监督体制集中统一、权威高效;③错误,监察委员会在党委领导 下,纪委和监察委合署办公,不属于党内监督;④错误,监察委员会不属于司法机关, 不属于司法监督。
49. 2016 年我国实现了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努力为群 众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服务。这样做的根本依据是(    )
  A.我国公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 B.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C.我国公民政治权利不断扩大 D.我国行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 <br>
 49. B我国人民行使国家权力,A错误« 2016年我国实现了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务,根本原因是因为我 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B正确。材料中并未涉及公民政治权利扩大,不选C。我国行 政机关坚持依法行政不是材料中做法的根本原因,不选Do
 50.一名高中生用“举牌”的方式收集市民签名,呼吁众人反对花巨资统一改造地铁车站、 该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有关企业和政府部门一周之内连作三次回应,最终表态改变初衷。 该事件说明(    )
  ①“举牌”方式是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
②行使政治自由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基础
③公民理性监督有助于规范公共权力的行使
④重视基层话语权有利于实行科学民主决策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50. D材料体现的是公民参与民主决策进行民主监督而不是进行民主管理,①排除;行使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的基础,②错误;该中学生用“举牌”的方式收集 市民签名,理性地行使自己的权利,根据材料“最终表态改变初衷”体现③④观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