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

28.【2020.衡阳中考题】材料一: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共同铸就联防联控的钢铁长城。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公民,坚守着各自责任。冲在第一线是抗疫,宅家管好自己也是抗疫。一幕幕抗疫场景凝聚着中国力量,诠释着中华民族精神。
材料二: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之时,中国将援助物资发往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等国家派出医疗专家组。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向世界展现大国风范。
(1)材料一中提到的“一幕幕抗疫场景凝聚着中国力量,诠释着中华民族精神”。这里的“中国力量”指的是什么?
(2)结合材料二,谈一谈我国为什么如此积极与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
(3)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中学生能为疫情防控做些什么?
答案】(1)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
(2)①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②我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的危机与难题,我国积极主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③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如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的灾难。在这次灾难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3)①认真深入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
②利用互联网等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③树立疫情防控的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居家生活习惯。
④增强责任意识,与破坏疫情防控的行为作斗争。
【详解】本题以社会热点材料为背景,涉及到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意识等知识,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材料分析题形式呈现,依据所学和题意解答。(1)本题考查了中国力量。结合教材知识,答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即可。(2)本题考查我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共同抗击疫情的原因。结合材料内容及教材知识,可从当今世界各国联系加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国积极担当责任、世界疫情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等方面考虑作答,言之有理即可。(3)本题考查中学生如何做好卫生防疫以应对疫情。解答时,从了解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居家生活习惯,增强责任意识等角度分析即可。故答案为:(1)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2)①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②我国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各种区域性和全球性的的危机与难题,我国积极主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③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如这次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的灾难。在这次灾难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3)①认真深入学习,了解疫情防控的有关知识。②利用互联网等平台,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③树立疫情防控的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养成良好的居家生活习惯。④增强责任意识,与破坏疫情防控的行为作斗争。本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综合性较强,解答时要结合材料及问题,根据考查的主要知识点是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责任意识等,运用所学,具体分析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