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湖南师大附中测试]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流速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

牛轭湖又称河迹湖,是由于河流的变迁或改道,曲形河道自行裁弯取直后留下的旧河道形成的湖泊。下图为北半球某河流平面示意图。据此完成36—38题。
 
36. 甲、乙两地沙洲形成的作用力为 (  )
A.甲—水流惯性力  乙—水流惯性力
B.甲—水流惯性力  乙—地转偏向力
C.甲—地转偏向力  乙—地转偏向力
D.甲—地转偏向力  乙—水流惯性力
37.丙地 (  )
A.以山地丘陵为主 B.为断块上升形成
C.河流冲刷较严重 D.海拔不断升高
38.未来最容易形成牛轭湖的位置是 (  )
A.① B.② C.③ D.④
36.B 甲处沙洲位于河流的凸岸,受水流惯性力的影响,凸岸泥沙堆积作用明显,形成沙洲;乙处为平直河段,受地转偏向力的影响,北岸泥沙堆积作用较强,形成沙洲。故B正确。
37.C 由图中等高线可以判断丙地所在区域海拔低于500 m,以丘陵和平原为主;图中没有断层分布;丙地位于河流的凹岸,河流侵蚀作用强;据图不能判断其海拔是否在上升。故C正确。
38.C  由题干材料可知,牛轭湖形成于河曲处,图中①②③④均位于河曲处,其中②和④位于凸岸处,侵蚀作用弱,①和③位于凹岸处,侵蚀作用强,但③处受南部丘陵的阻挡,河流不易裁弯取直改道;①处北侧为冲积平原,较③处更容易受侵蚀裁弯取直改道,留下③处形成牛轭湖。故C正确。

[2020湖南师大附中测试]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流速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下图为祁连山北麓冲(洪)积扇的局部示意图,新洪积扇的上部以砾石为主,农业生产很少利用。据此完成39—41题。
 
39.与古冲积扇相比,新洪积扇后退的原因是 (  )
A.祁连山后退 B.河流搬运作用减弱
C.祁连山上升 D.河流堆积作用减弱
40.新洪积扇上部农业生产很少利用的主要原因是 (  )
A.海拔较高 B.缺乏土层
C.光照不足 D.降水稀少
41.在古冲积扇上,酒泉形成聚落的有利条件主要是 (  )
A.气候凉爽 B.降水丰富
C.水源充足 D.地形平坦

39.B 据材料可知,冲(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流速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说明冲(洪)积扇的形成与河水搬运、堆积作用有关。与古冲积扇相比,新洪积扇后退是河流搬运作用减弱,碎屑物质提前堆积造成的,B对,D错。冲(洪)积扇主要是在外力作用下形成的,而祁连山的升降、进退主要是内力作用的表现,A、C错。
40.B 新洪积扇上部以砾石为主,缺乏土层,不适合发展农业,B对。新洪积扇位于山麓地带,海拔对人们开发利用土地的限制作用较小,A错。当地处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晴天多,光照强,C错。当地虽然降水稀少,但可以引水灌溉,D错。
41.C 据图可知,酒泉地处河流交汇处,水源充足,利于形成聚落,C对。当地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冬季寒冷,降水稀少,A、B错。图示区域大部分地区地形平坦开阔,但许多地方荒无人烟,并无聚落形成,D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