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徽州”地区是国家文化部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跨省区的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主要位于安徽南部黄山市和江西婺源县。

“古徽州”地区是国家文化部批准设立的我国第一个跨省区的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主要位于安徽南部黄山市和江西婺源县。作为徽文化重要载体,古微州传统衬落和徽派建筑为中外建筑界所叹服。关麓村村落的布局形式是该区域村落代表之一。读困完成1~2题。

 

1.对“古徽州”传统村落空间特征及演化的分析错误的是

A.当地耕地面积多,水系丰沛,造就了古微州传统村落特有的空间格局
B.村落分布沿江平原呈网络发展,丘陵山区呈枝状发展
C外向经济、宗族繁行和家族商帮的支持,使传统村落规模较大,类型丰富
D.古道设的典最山路段,形成了大量传抗村落,是因为陷远交通的发展,商品中转和商旅休憩的需要而形成
2.对于关麓村的布局模式,说法正确的是
A.形态大多比较规则  B.住宅安排分散,方便人们生活
C.有着较强封闭性    D.用地分散

村落分布沿江平原呈网络发展.丘陵山区呈枝状发展.B正确;村落受外向经济、宗族繁衍、家族商帮的支持 往往规模较大,同时类型丰富,C正确;明清时期,徽商鼎盛.徽州商运繁荣,水系难以完全沟通,徽州先人多 以青石板修砌在群山峻岭之间,形成远远绵长的出境道路.翻山路段.又因为商品中转和商旅休憩的需要,而 形成了大量传统村落,D正确。
2. C【解析】该题考查聚落分布特征。组团型:平面形态大多呈不规则的多边形.规模相近。这种布局形式的 传统村落•用地紧凑.住宅安排集中,方便人们生活;平面形态大多呈不规则的多边形,规模相近.有着较强封 闭性。只有C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