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城市群一般是以经济比较发达、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核心城市为中心,由若干个空间邻近、联系密切

6.[2018江苏地理卷,29,14分]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城市群一般是以经济比较发达、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核心城市为中心,由若干个空间邻近、联系密切、功能互补和等级有序的周边城市共同组成。城市群的发展可在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加强互联互通,促进城市群内部各城市及城乡区域协同发展。
材料二 成渝城市群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图甲为“成渝城市群空间结构规划略图”。

图甲

材料三 下表为“长江流域三大城市2016年GDP及产业结构统计表”;图乙为“2000年、2010年和2016年成渝城市群部分城市的城镇人口统计图”。


城市

地区生产总值
(GDP)(亿元)

产业结构(%)

第一产业

第二产业

第三产业

重庆市

17558.8

7.4

44.2

48.4

成都市

12170.2

3.9

43.0

53.1

南京市

10503.0

2.4

39.2

58.4

 

图乙

(1)根据成渝地区的区位特点,列出成渝城市群参与的重大国家发展战略。 (2分) 
(2)目前成渝地区在城市体系建设方面已具备的基础是                      ;与南京相比,成都和重庆经济发展的特点是             。(5分) 
(3)根据成渝地区城市发展现状及城市群发展的目标和要求,指出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                     
                                           (4分) 
(4)为顺利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3分) 

6.【解析】 第(1)问,从成渝地区的位置判断,成渝地区位于长江流域,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处于我国西部地区,参与我国西部大开发,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第(2)问,根据材料一、二分析可知,成渝地区城市等级体系初步形成,形成两大核心城市,城市数量较多;从材料三统计表中可以看出,与南京相比,成都和重庆地区生产总值高,第一、二产业比重较大,第三产业比重比南京小。第(3)问,分析成渝城市群建设中应解决的主要问题,应从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城市等级体系、城市间发展均衡状况及城市间功能互补、城市间联系等方面分析。第(4)问,为顺利推进成渝城市群建设,应采取的主要措施可以结合上一问中城市群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
答案】 (1)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西部大开发。(任答2点得2分)
(2)城市等级体系初步形成;形成了两大核心城市;城市数量众多(3分)
地区生产总值(GDP)较高;第一、二产业比重偏大(第三产业比重较低)(2分)
(3)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城市等级体系不够完善;城市间发展不均衡;城市间功能互补不够;互联互通亟待加强。(任答4点得4分)
(4)提升重庆、成都的核心功能;做强区域中心城市,培育中小城市,优化城市体系结构;促进核心城市的产业升级;增强城市群内部各级城市的产业分工协作,完善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群内部的互联互通。(任答3点得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