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L集团已在海外10个国家投资建立了汽车、摩托车生产基地,第五个位于伊朗克尔曼省巴姆市(29°06' N,58°21' E),第六个位于乌拉圭圣何塞省。

[2019陕西西安第三次质检]宜家是国际著名的家居品牌,目前在我国已经有20多家集体验、销售、仓储于一体的门店,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沈阳、大连、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南京、无锡、杭州、宁波、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宜家在各门店内都设置了餐饮区,餐食备受消费者好评,其被称为“餐饮业黑马”。据此完成5—7题。
5.由宜家门店在我国的分布可知其考虑的因素主要是 (  )
A.劳动力成本 B.技术水平
C.消费水平 D.原料产地
6.宜家门店的位置多选择在城市的外环附近,主要是为了(  )
A.接近最大消费人群 B.降低销售成本
C.接近原料(零部件)产地 D.保护城市环境
7.宜家在各门店内都设置了餐饮区,主要是为了 (  )
A.方便顾客 B.完善产品结构
C.扩大服务范围 D.提高产品附加值
5.C 宜家门店多分布于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这些地区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都相对较高,故消费水平是其主要考虑的因素。
6.B 宜家门店属于零售型的卖场,占地面积较大,且对交通条件要求较高,故一般分布在城市外环附近,这样可以降低仓储、运输以及土地租金等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宜家产品的原料(零部件)产地分布范围广,不一定在城市外环附近,C项错;最大消费人群一般在市区内,不在外环附近,A项错;宜家门店不会对城市环境产生明显影响,D项错。
7.A 顾客在卖场内选购家具往往花费的时间较多,且卖场位于城市外环附近,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故宜家在卖场内部设置餐饮区,可以方便消费者。餐饮并非宜家的主营业务,设置餐饮区不是为了完善产品结构,也不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扩大服务范围。

[2018北京文综卷,8,4分]随着汽车等工业产品的废弃量增加,主要利用废钢冶炼的电炉炼钢技术日渐普及。下图示意国外某流域的钢铁厂分布。读图,回答第8题。
 
8.甲、乙两类钢铁厂在区位选择上均靠近 (  )
①铁矿 ②大城市 ③交通线路 ④钢铁消费地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8.B 甲类钢铁厂的主要原料为铁矿石,而乙类钢铁厂的主要原料为废钢,因此甲、乙两类钢铁厂在区位选择上不可能均靠近铁矿;读图可知,该地区的两个大城市附近均有甲类钢铁厂分布,乙类钢铁厂距大城市较远,但该地区绝大部分城镇附近都有乙类钢铁厂分布;大城市和城镇作为钢铁消费地,一方面可作为甲类钢铁厂产品的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可为乙类钢铁厂提供原料;读图可知,甲、乙两类钢铁厂均紧邻铁路线分布。综上可知,选项B正确。
9.[2019四川成都二诊,22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L集团已在海外10个国家投资建立了汽车、摩托车生产基地,第五个位于伊朗克尔曼省巴姆市(29°06' N,58°21' E),第六个位于乌拉圭圣何塞省。圣何塞省基地兴建有汽车发动机厂、汽车整车装配厂,员工多为当地农民,产品主要面向巴西市场,辐射阿根廷等国家,在该区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销售网络。某年7月L集团派乌拉圭公司技术人员前往巴姆市基地参观学习。下图示意乌拉圭位置。
 
(1)从天气角度分析前往巴姆市基地参观学习的技术人员需要准备的物品。(6分)
(2)分析L集团选择在圣何塞省建厂的有利条件。(8分)
(3)针对L集团等企业不断建立海外工厂,我国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你持哪种观点?请表明你的态度并阐述理由。(8分)

9.【解析】 (1)根据伊朗克尔曼省巴姆市经纬度 (29°06'N,58°21'E) 可知,当地为热带沙漠气候,7月份太阳辐射强烈,天气炎热,气温日较差大,因而前往巴姆市基地参观学习的技术人员需要准备防晒、防暑物品和隔热保温的衣服。(2)乌拉圭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低,所以土地价格和劳动力工资都较低。根据图中铁路、港口和城市分布可知,圣何塞为交通枢纽,距离港口和首都近,交通和信息通达度高。(3)主要从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找出支持或反对的理由。支持的理由主要从经济和生态两方面分析,如我国劳动力、土地成本升高,在海外投资利于降低生产成本,避开贸易壁垒,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更多利润,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还利于减轻国内资源压力和环境压力等。反对的理由主要从经济和社会两方面分析,如国产汽车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竞争力,投资海外经验不足,投资风险大;同时,我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企业投资海外会导致国内就业岗位减少,失业人口增加等。
答案】 (1)炎热干燥,准备防暑药品;(2分)昼夜温差大,准备隔热、保温的衣物;(2分)光照强烈,准备防晒物品。(2分)
(2)铁路枢纽,临近港口,水陆交通便捷;员工多为当地农民,劳动力工资水平低;产品出口到巴西等周围国家,市场距离近;土地租金低;邻近首都,信息通达度高。(每点2分,任答4点给8分)
(3)支持。我国劳动力、土地成本升高,在海外投资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可避开贸易壁垒;开拓国际市场,获取更多利润;树立企业国际形象,提升品牌知名度;利于减轻国内资源压力和环境压力等。(每点2分,任答4点给8分)
或反对。国产汽车品牌知名度不高,缺乏竞争力;海外投资环境陌生,文化差异大;投资海外经验不足,投资风险大;我国人口众多,就业压力大,投资海外会导致国内就业岗位减少,失业人口增加;技术壁垒要求高等。(每点2分,任答4点给8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