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

图示意河北省秦皇岛南部的海岸沙丘地貌分布。据此完成6~8题。
 
6.该地区海岸沙丘地貌形成时期受到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
A.风力堆积作用
B.河流堆积作用
C.海水堆积作用
D.风化作用
7.与该地区海岸沙丘地貌形成无关的因素是 (  )
A.大气运动 B.海水盐度
C.河流径流 D.潮汐现象
8.古地质时期形成该地区海岸沙丘地貌的主导风向可能是 (  )
A.南风—北风
B.东风—西风
C.西北风—东南风
D.东北风—西南风
6.A 7.B 8.D [解析] 第6题,根据材料可知,海岸沙丘中新月形沙丘链最多,且高出海平面很多,因此不可能是河流堆积、海水堆积而成;风化作用也不可能形成新月形沙丘链。该地区海岸沙丘地貌主要是风力堆积作用形成的。第7题,海岸沙丘的形成与沙源和塑造它的动力有关。海岸沙丘的沙源主要是海岸侵蚀物和海水运动搬运堆积在海岸带附近的泥沙,同时还有河流搬运堆积在河口的沙质沉积物。塑造沙丘地貌的主要动力是风力,与海水含盐量无关。第8题,从图中看,该地区新月形沙丘主要呈西北—东南走向,说明古地质时期当地的主导风向为东北风—西南风。
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图示意贺兰山东麓洪积扇的分布,除甲地洪积扇外,其余洪积扇堆积物均以砾石为主。贺兰山东麓南部大多数洪积扇耕地较少,且耕地主要分布在洪积扇边缘。据此完成9~10题。
 
9.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的主要原因是贺兰山东坡 (  )
A.坡度和缓
B.岩石裸露
C.河流、沟谷众多
D.降水集中
10.与其他洪积扇相比,甲地洪积扇堆积物中砾石较少的原因主要是 (  )
①降水较少 ②山地相对高度较小 ③河流较长 ④风化物粒径较小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9.C 10.B [解析] 第9题,本题主要考查洪积扇的成因。根据题干中“洪积扇是河流、沟谷的洪水流出山口进入平坦地区后,因坡度骤减,水流搬运能力降低,碎屑物质堆积而形成的扇形堆积体”可知,贺兰山东麓洪积扇集中连片分布主要是因为贺兰山东坡河流、沟谷众多。第10题,本题主要考查堆积物堆积的一般规律。读图可知,甲地西侧为低山,其相对高度较小;甲地上游河流长度较长,河流在上游挟带的碎屑物质,因坡度较小,颗粒较大的(如砾石)先堆积下来,能到达河流出山口甲地的,主要是颗粒较小的碎屑物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