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一座雄伟壮阔的双层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横跨长江两岸,划出一道美丽"飞虹"。

(2021届江苏苏州市高三模拟)  2020年7月1日,一座雄伟壮阔的双层斜拉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横跨长江两岸,划出一道美丽"飞虹"。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张家港站同步投入使用。这天,苏州所辖的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结束"地无寸铁"的历史,步入高铁时代。11点45分左右,南通发出的首趟列车缓缓停靠张家港站。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48.张家港站附近的市民在墨迹天气App发现,当日日出时间4∶56,日落时间19∶06,张家港站的经度坐标大致是(   )
A.120°E B.119°E C.121°E D.120°15'E
49.当日,在张家港站空地上垂直于地面立一木杆,木杆顶端日影运动轨迹正确的选项是(   )
A.B.C.D.
50.沪苏通铁路和长江大桥在施工过程当中,需克服障碍有(   )
①长江江阔水宽;②夏季台风影响;③河流冬季结冰;④地形复杂多样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51.沪苏通铁路的运营,给当地带来影响是(   )
A.促进沿线矿产资源的开发 B.加快沿线农产品北运
C.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 D.促使各区域趋同发展
答案】48.D  49.A  50.A  51.C
解析】48.张家港站7月1日日出时间4∶56,日落时间19∶06,则当地的昼长为14:10,可推出当地日出的当地地方时为4:55。结合当地日出的北京时间为4∶56,可推算出当地的经度为120°15'E,ABC错误,D正确。故选:D。
49.7月1日,北半球昼长夜短,日影在一天中摆动的角度应大于180°,张家港位于直射点以北,正午物影位于正北,与图A日影运动轨迹相符,A正确;B图正午物影位于正南,B错误;C图中物影摆动的角度小于180°,表明昼长小于12小时,与当地当日昼长特征不同,C错误;D图中物影摆动的角度等于180°,表明昼长等于12小时,与当地当日昼长特征不同,且正午日影朝向南,与当地正午太阳方位不同,D错误。故选A。
50.沪苏通铁路和长江大桥在施工过程当中,需要跨越长江,长江江阔水宽,给大桥施工带来困难,①正确;该地区位于长三角地区,夏季多台风,影响大桥施工建设,且对大桥的技术要求提高,②正确;该地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河流无结冰期,③错误;该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地形平坦,④错误。BCD错误,A正确。故选A。
51.沪苏通铁路沿线,没有大量矿产资源,A错误;当地的农产品市场主要在长江以南,加上沪苏通铁路是高铁,对农产品的北运影响小,B错误;苏州所辖的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结束"地无寸铁"的历史,步入高铁时代,将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能力提升,促进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C正确;各区域地区协调发展,但不可能趋同发展,D错误。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