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中学制作主题为“点亮中国”的宫灯,下图为学生手绘的设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某中学制作主题为“点亮中国”的宫灯,下图为学生手绘的设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甲面中绘有多座大桥,可以推断所示区域(   )
A. 建桥成本低 B. 水运条件缺乏
C. 交通需求量大 D. 人口迁移频繁
2. 乙面的中国地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约为(   )
A. 50千米 B. 200千米
C. 500千米 D. 2 000千米
答案】1. C    2. B
解析
【分析】本题组以中国的传统文化宫灯为背景资料,考查影响交通运输线建设的因素和比例尺的计算。第1题解答时要注意结合图示区域进行定位,结合区域的地理特征和影响交通运输线建设的因素进行分析。第2题要求考生掌握中国的国土范围四至点,然后利用比例尺的公式进行计算。
【1题详解
从图中看,该地位于珠海,水域广阔,跨度大,建桥成本较高,A不对;该地水域广阔,河流径流量大,与海洋相连,水运条件较好,B不对;该地区经济发达,两岸经济交流频繁,交通需求量大,建桥可以缩短交通时间,C对;人口迁移一般指较大尺度的、较长时间的人口流动,说两岸的人口迁移频繁不合适,D不对。故选C。
【2题详解
中国国土北起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北纬53°多),南至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北纬4°附近),南北相距约5500公里;该地图图上距离约30厘米,则比例尺为30厘米/5500千米=1/183千米≈1/200千米。故答案为B。
【点睛】影响交通运输线建设主要区位因素有经济社会因素、技术因素和自然因素,其中社会经济因素是主要因素,起决定性作用;自然因素往往是限制性因素,技术因素是保证因素,可以降低自然因素的限制。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