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当地农牧民曾引种用猕猴桃,2011年开始规模种植(下图)。种植区地处亚热带湿润山区河谷台地

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当地农牧民曾引种用猕猴桃,2011年开始规模种植(下图)。种植区地处亚热带湿润山区河谷台地,土壤肥沃,水质优良,2017年“察隅猕猴桃”获批农产品标志。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可错峰上市。猕猴桃种植带动了当地农牧民脱贫。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察隅猕猴桃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关键在于(   )
A. 独特自然环境 B. 传统的生产方式
C. 先进的农业科技 D. 丰富的种植经验
2. 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有利于(   )
A. 降低产品运输费用 B. 提高市场竞争力
C. 降低果园管理成本 D. 提高土地利用率
答案】1. A    2. B
解析
【分析】
【1题详解
根据材料,种植区地处亚热带湿润山区河谷台地,土壤肥沃,水质优良,且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可错峰上市,所以察隅猕猴桃获批农产品地理标志,关键在于当地自然环境独特,A正确;猕猴桃为当地引种,且2011年开始规模种植,其种植经验不丰富,且实现规模化种植,种植方式不一定是传统的种植方式,BD错;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农业科技并不先进,C错。故选A。
【2题详解
察隅猕猴桃挂果期长,有利于有机质的积累,品质好,并可错峰上市,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B正确;并未降低产品的运费,A错;挂果期长导致果园管理成本升高,土地利用率降低,CD错。故选B。
【点睛】农业的区位条件:气候(光照、热量、降水)、地形、水源、土壤、市场、交通、劳动力、政策、科技、饮食偏好等,有时候也需要考虑自然灾害的影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