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质含量高低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标志,一般土壤有机质含量为5%。左图为我国东部某地土壤剖面图

  有机质含量高低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标志,一般土壤有机质含量为5%。左图为我国东部某地土壤剖面图,下图为该土壤有机质分布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关于该地表层土壤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地表枯枝落叶多,有机质含量较高 B.人工增施有机肥,有机质含量较高
C.受流水侵蚀作用,有机质含量较低 D.气候干旱植被稀少,有机质含量低
2.根据图中信息推断,该地可能位于(   )
A.新疆 B.江南丘陵 C.青藏高原 D.内蒙古
3.根据以上信息推测,该地的植被类型是(   )
A.温带草原 B.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高寒荒漠 D.高山草甸

1.C  2.B  3.B
1.从图中可以看出该地土壤表层(0厘米附近)有机质含量低于5,说明地表有机质含量较少,枯枝落叶必须经过分解才能形成有机质,A错;如果人工增施有机肥一般会分布在表层附近,有机质含量应该较高,B错;从图中可以看出表层土壤肥力较低,说明受外力作用,肥力流失较多,我国东部地区降水丰富,为流水侵蚀作用,C对;我国东部地区季风气候,降水较多,D错。故选C。
2.由上题分析可知,该地降水较多,流水对地表侵蚀作用强,新疆、青藏、内蒙古降水少,ACD错误,江南丘陵降水多,B正确,故选B。
3.由上题可知,该地位于江南丘陵,属于我国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植被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B正确,ACD错误,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