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发射,在2021年2月到达火星,成功被火星捕获。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

“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发射,在2021年2月到达火星,成功被火星捕获。2021年5月15日7时18分,“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成功着陆于火星马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着陆火星取得圆满成功;6月7日,国家航大局发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着陆区域高分影像图。下图为“天问一号”王要飞行阶段示意图和“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表面模拟图。据此完成下面10-11小题。
 
10.关于本次火星探测的相关表述正确的是(   )
A.“天问一号”探测器和火星组成的天体系统,其等级相当于“月嫦系”(月球与嫦娥二号构成的天体系统)
B.“天问一号”探测器飞离地球后,将不再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
C.“天问一号”探测器围绕火星飞行期间,北半球白昼逐渐变长且昼长夜短
D.“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在火星表面工作期间(截止材料提及时间)沈阳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增大
11.就本次“天问一号”的火星探测天文大事,居住在中国西安(34°N、108°E)的李华、居住在美国旧金山(47°N、122°W)的杰克和居住在印度班加罗尔(13°N、77°E)的珍妮通过互联网进行国际性的交流活动,分享各自国家的火星探测成果。他们都有相似的作息习惯,一般都是早晨6:30起床,晚上22:30睡觉。若三人进行视频聊天,下列北京时间最为合理的是(   )
A.7:30 B.11:00 C.16:00 D.21:30
答案】10.D  11.B
分析】10.“天问一号”探测器和火星组成的天体系统以行星为中心天体,而“月嫦系”(月球与嫦娥二号构成的天体系统)以卫星为中心天体,因此两者等级不同,前者等级高于后者,A错误;“天问一号”探测器飞离地球后,仍位于离太阳不远的太阳系中,因此还是受到太阳活动的影响,B错误;材料信息表明,“天问一号"探测器于2021年2月到达火星,成功被火星捕获,5月成功登陆火星,因此“天问一号”探测器围绕火星飞行期间是2月至5月,此期间太阳直射点由南半球移至北半球,北半球白昼逐渐变长,但由昼短夜长变为昼长夜短,C错误;材料信息表明,“天问一号”着陆巡视器在火星表面工作期间(截止材料提及时间)为5月15日至6月7日,直射纬线向北移动,向沈阳靠近,沈阳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增大,D正确。故选D。
11.中国西安(34°N、108°E)的李华使用北京时间(东八区区时),根据经度位置和时区划分方法判断,美国旧金山(47°N、122°W)的杰克使用西八区区时,印度班加罗尔(13°N、77°E)的珍妮使用东五区区时。当地北京时间为7:30、11:00、16:00、21:30时,西八区分别为15:30、19:00、0:00、5:30,东五区分别是4:30、8:00、13:00、18:30。题意表明,他们一般都是早晨6:30起床,晚上22:30睡觉,若三人进行视频聊天,不打搅睡觉休息的北京时间应是B选项中的11:00,其它选项时间分别有一位处于睡觉时间,B符合题意,排除ACD。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