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下图为以北极点为中心的俯视图。ABC为晨昏线,B点为ABC与纬线的切点,MB所在经线地方时为0:00。

23.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下图为以北极点为中心的俯视图。ABC为晨昏线,B点为ABC与纬线的切点,MB所在经线地方时为0:00。图中阴影部分日期与全球其他地区日期不同,D所在经线的经度为180°。
(1)在图中用斜线打出夜半球的范围
(2)该日全球正午太阳高度随纬度分布的规律是     
(3)北半球的昼夜长短状况是     ,全球极夜的范围是     
(4)此刻北京时间是     ,赤道处于黑夜且位于东半球的经度范围是     ,该日新一天与旧一天的比例是     
(5)若B点的纬度逐渐变高,则太阳直射点向      (方向)移动。若有一发炮弹从M点射向B点,炮弹将向      (右、左)偏,落在BM所要经线的     (东、西)侧。
答案】(1)画图略
(2)15°N正午太阳高度角最大,向南北两侧递减。
(3)昼长夜短;南纬75°及其以南。
(4)24:00;30°E向东到160°E;1:5
(5)南;右;东
分析
本题主要考查光照图的判读、太阳直射点的变化规律、极昼极夜范围以及日期占比的相关知识。
【详解】
(1)ABC为晨昏线,B点为ABC与纬线的切点,MB所在经线地方时为0:00,则MB所在经线为夜半球的中央经线。则夜半球如图所示:
 
(2)75°N及其以北地区出现极昼,太阳直射点位于15°N,所以正午太阳高度随纬度变化为自15°N向南北两侧递减。
(3)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15°N,北半球昼长夜短,75°S及其以南地区出现极夜。
(4)D所在经线的经度为180°,MB所在经线地方时为0:00,则MB的经度为120°E,即北京时间为0:00或24:00,东半球为20°W向东到160°E,赤道上处于黑夜的为30°E向东到150°W,两者取交集,为30°E向东到160°E。零时经线向东直到180°经线之间为新的一天(新的一天占60°),其余为旧的一天(旧的一天占300°),新的一天与旧的一天的比例为1:5。
(5)若B点的纬度逐渐变高,说明北半球出现极昼的范围变小,太阳直射点向南移动。图示为北半球,地转偏向力向右,若有一发炮弹从M点射向B点,即想正北发射炮弹,炮弹将向 右偏,落在BM所在经线的东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