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散发通常指地表土壤水分的蒸发和植物体内水分的蒸腾的总和。潜在蒸散发是指在区域供水条件十分充足条件下的区域蒸散发能力。

蒸散发通常指地表土壤水分的蒸发和植物体内水分的蒸腾的总和。潜在蒸散发是指在区域供水条件十分充足条件下的区域蒸散发能力。下图是2000-2014年我国某省蒸散发、潜在蒸散发年内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6.该地所属省级行政区可能是(   )
A.粤 B.苏 C.晋 D.川
27.据图推测该地区年内最干旱的时间是(   )
A.3-4月 B.5-6月 C.7-8月 D.9-10月
28.导致该地区7、8月蒸散发最大的根本原因是(   )
A.植被覆盖度高 B.土壤含水率高 C.日照时数增加 D.降水多且集中
26.C  27.B  28.D
26据图分析,该区域蒸散发远小于潜在蒸散发,潜在蒸散发是指在区域供水条件十分充足条件下的区域蒸散发能力,蒸散发是实际蒸散量,因此该区域供水条件不足,气候相对较干旱,晋是山西省,地处温带季风气候,降水较少,C正确;粤(广东省)苏(江苏省)川(四川省)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较多,气候较湿润,ABD错误;故选C。
27.据图分析,该地区3-4月、5-6月、7-8月、9-10月中,5-6月潜在蒸散发与蒸散发的差值最大,原因是5-6月雨季尚未来临,晴天多,日照强,土壤蒸发和植物蒸腾量大,潜在蒸散发大,而降水不足,蒸散发小,因而两者差值最大,气候最干旱,B正确,ACD错误;故选B。
28.
据前面分析,该地区为温带季风气候,7-8月进入雨季,降水多且集中,此时区域供水条件较充足,实际蒸散量大,因此7、8月蒸散发最大,D正确;植被覆盖度、土壤含水率、日照时数与其他月份差异不是很大,不是导致该地区7、8月蒸散发最大的根本原因,D正确,ABC错误;故选D。

“克拉香天气”出现在越南沿海地区,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雾天伴随濛濛细雨的天气,这种天气在越南北部沿海比南部沿海出现的几率更大。下图示意克拉香天气出现时段的风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9.越南北部沿海出现克拉香天气的几率更大,主要因为北部沿海比南部沿海(   )
①风速小②地面温度低③地势低④空气湿度大

 

  1. ①② B.①③
  2. C.②④ D.③④

30.克拉香天气易出现的时间段是(   )
A.2~4月 B.5~7月
C.8~10月 D.11~次年1月


29.A   30.A
29.““克拉香天气”出现在越南沿海地区,是一种持续时间较长的雾天伴随濛濛细雨的天气”,雾存在的时间较长,应该考虑风力较小,雾不易消散,越南北部沿海东部有海南岛阻挡东风,且海域面积狭窄,风力小于南部沿海,①正确。雾的形成需要水汽凝结,图中风由海吹向陆地,带来水汽,水汽遇到冷的下垫面凝结形成雾,②正确。北部沿海、南部沿海地势都比较低,③错误。北部沿海、南部沿海沿海空气湿度都大,④错误。A正确。故选A。
30.图中风向不是西南风、东南风,因此时间不会是夏季,BC错误。11~次年1月是冬季,应该吹北风,D错误。2~4月是冬夏季风转换的季节,气温逐渐回升,风向由海转吹向陆地。此时陆地气温较低,因此海洋暖湿气流遇冷下垫面凝结形成雾,A正确。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