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实现碳中和的核心问题是(   )
A.能源结构 B.减少排放 C.人为抵消 D.收集封存
15.关于我国实现碳中和的相关做法不正确的是(   )
A.打造中西部地区新能源基地
B.摆脱对国际能源供给的依赖,提升国家能源安全
C.加大清洁能源结构占比,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D.提高钢铁、铝和塑料等高耗能产品的回收利用率

14.A   15.C
14.由图可知,随着非化石能源占比的提高,碳排放数值明显降低,即能源消费结构调整,清洁能源的使用能够减少碳排放,是其中的核心,A正确。碳排放在总量上并没有减少,而是转化为可以处理的形式,B错误。碳中和核心上是能源进步而非人为抵消,C错误。收集封存并不能实现碳中和,D错误。故选A。
15.根据材料信息可知,碳中和是通过计算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节能减排、产业调整等形式等方式把这些排放量吸收掉,以达到环保的目的,我国中西部地区多清洁源如水能、太阳能以及风能等能源,有利于打造中西部地区能源基地,A正确。同时也有利于减少对国际能源供给的依赖,保国家的源安全,B正确。碳中和虽然可以达到环保的目的,但是也会排放二氧化碳,只是排放二化碳之后使用其它方式将其吸收,C错误。碳中和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我国钢铁、铝等产品的回收利用率,提高利用效率,D正确。依题意,题干要求选择不正确选项,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