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成碳酸盐岩主要是指大量浅海生物成因的碳酸盐碎屑被风力改造而成的海岸沙丘灰岩,通常由多期沙丘沉积而成。

风成碳酸盐岩主要是指大量浅海生物成因的碳酸盐碎屑被风力改造而成的海岸沙丘灰岩,通常由多期沙丘沉积而成。在我国南海西沙石岛发现有一处这种地貌,并不断向西南方向进积。下图示意风成碳酸盐岩的全球分布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37.风成碳酸盐岩多分布于(   )
A.气压带与风带交替控制区 B.全年受赤道低压控制区
C.全年盛行信风区 D.全年盛行西风区
38.南美洲西海岸几乎没有风成碳酸盐岩分布,推测其主要原因是(   )
A.盛行离岸风 B.寒流流经 C.海岸陡峻 D.植被繁茂
39.导致我国西沙石岛的碳酸盐岩沉积沙丘整体向西南方向进积的主要外力是(   )
A.西南季风 B.东北季风 C.冬季洋流 D.夏季洋流

37.A   38.C   39.A
37.根据材料信息风成碳酸盐岩主要是指大量浅海生物成因的碳酸盐碎屑被风力改造而成的海岸沙丘灰岩,通常由多期沙丘沉积而成。并结合风成碳酸盐岩的全球分布图分析,风成碳酸盐岩主要分布于地中海沿岸、非洲南部沿海、澳大利亚西部、东南部沿海及加勒比海地区等地,多为气压带(副热带高压带)与风带(西风带、信风带)交替控制区,A正确;全年受赤道低压控制区主要在赤道附近,但赤道附近风成碳酸盐岩分布少,B错误;地中海沿岸、非洲南部沿海、澳大利亚西部、东南部沿海地区并没有位于全年盛行信风区,C错误;这些分布区除了受盛行西风影响之外,还受到副热带高气压带及信风带影响,D错误。故选A。
38.“风成碳酸盐岩主要是指大量浅海生物成因的碳酸盐碎屑被风力改造而成的海岸沙丘灰岩,通常由多期沙丘沉积而成”,风成碳酸盐岩是沉积作用形成的,南美洲西海岸位于板块交界处,位于安第斯山脉山麓地区,但安第斯山脉紧逼海岸,时得海岸陡峻,沉积环境差,不利于沉积,因此几乎没有风成碳酸盐岩分布,C正确;据材料中风成碳酸盐岩形成条件分析,稳定的向岸风才利于风成碳酸盐岩的形成,A错误;寒流流经、植被繁茂对其形成影响不大,BD错误。故选C。
39.根据材料信息,风成碳酸盐岩主要是指大量浅海生物成因的碳酸盐碎屑被风力改造而成的海岸沙丘灰岩,通常由多期沙丘沉积而成。我国西沙石岛的碳酸盐岩沉积沙丘整体向西南方向进积,说明主要堆积在岛屿西南部,西南季风吹向岸风,导致岛屿西南部有沙丘沉积,A正确;东北季风会导致在岛屿东北岸堆积,而不是西南方向,B错误;该地区并无明显的洋流分布,CD错误。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