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地质构造是地形形成的基础条件,外力作用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变地表形态。

1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16分)
地质构造是地形形成的基础条件,外力作用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变地表形态。下图示意我国江南丘陵某区域等高线及聚落分布。经实地调查发现龙山和虎山之间的岩层年龄以凉水河为中心向两侧逐渐变新。为方便山区居民出行,政府欲建一条起点在丁处并沿凉水河南岸延伸的高速公路。

 

(1)推测凉水河谷地的形成原因。(6分)
(2)说明乙、丙村之间的公路R-丙路段非常弯曲的原因。(6分)
(3)说明该高速公路布局方案的合理性。(4分)

18.答案:(1)凉水河谷地岩层向两侧逐渐变新,地质构造属于背斜;背斜顶部受张力,岩层破碎;经过长期风化及流水侵蚀作用,形成河流谷地。
(2)R—丙段公路经过的地形坡度很大,山谷、山脊相间分布;为减小公路坡度,减少安全隐患,公路大致与等高线平行呈“之”字形修建。
(3)高速公路沿河流谷地分布,地形平坦,线路平直,工程量小;南岸河流支流较少,聚落较少,可节省建设投资。
解析:(1)根据题目信息可知,地质构造是地形形成的基础,外力作用会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变地表形态。凉水河谷地岩层向两侧逐渐变新,地质构造属于背斜;背斜顶部受张力,岩层破碎;经过长期风化及流水侵蚀作用,形成河流谷地。
(2)山区地区修建交通线,为了降低坡度,一般与等高线平行。R—丙段公路经过的地形坡度很大,山谷、山脊相间分布;为减小公路坡度,减少安全隐患,公路大致与等高线平行呈“之”字形修建。
(3)交通线的修建,从地形、地质、水文和经过的聚落去分析。该地区的高速公路沿河流谷地分布,地形平坦,线路平直,工程量小;南岸河流支流较少,聚落较少,可节省建设投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