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湖北武汉二中月考)为验证卤素单质氧化性的相对强弱,某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夹持仪器已略去,气密性已检验)。

7.(2020湖北武汉二中月考)为验证卤素单质氧化性的相对强弱,某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实验(夹持仪器已略去,气密性已检验)。

 

实验过程:
Ⅰ.打开弹簧夹,打开活塞a,滴加浓盐酸。
Ⅱ.当B和C中的溶液都变为黄色时,夹紧弹簧夹。
Ⅲ.当B中溶液由黄色变为红棕色时,关闭活塞a。
Ⅳ.……
(1)A中产生      色气体。 
(2)验证氯气的氧化性强于碘的实验现象是                            。 
(3)B中溶液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 
(4)为验证溴的氧化性强于碘,过程Ⅳ的操作和现象是                      。 
(5)过程Ⅲ实验的目的是                               。 
(6)氯、溴、碘单质的氧化性逐渐减弱,是因为同主族元素从上到下     ,得电子能力逐渐减弱。 

答案(1)黄绿 (2)湿润的淀粉KI试纸变蓝
(3)Cl2+2Br-=Br2+2Cl-
(4)打开活塞b,将少量C中溶液滴入D中,关闭活塞b,取下D振荡,静置后CCl4层变为紫红色
(5)确认C的溶液中反应后无Cl2,排除Cl2对溴置换碘实验的干扰
(6)原子半径逐渐增大

解析(1)A中产生的黄绿色气体为Cl2
(2)Cl2遇湿润的淀粉KI试纸时,发生反应Cl2+2KI=I2+2KCl,产生的I2使淀粉变蓝,可以证明Cl2的氧化性强于I2
(3)B中Cl2与NaBr发生置换反应,离子方程式为Cl2+2Br-=2Cl-+Br2
(4)C中NaBr与Cl2反应生成NaCl和Br2,将C中溶液滴入D中,振荡时发生反应Br2+2KI=I2+2KBr,静置后D中溶液分层,下层为碘的CCl4溶液,显紫红色,可以说明溴的氧化性强于碘。
(5)过程Ⅲ的B中溶液由黄色变为红棕色说明仍有Br2生成,由于B与C中溶液相同,故C中通入Cl2不足,NaBr过量,则C的黄色溶液中无Cl2,可排除对溴置换碘实验的干扰。
(6)氯、溴、碘单质的氧化性逐渐减弱,是因为从Cl到I,原子半径逐渐增大,得电子能力逐渐减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