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分)(2020•衢州)向一定质量的CaCl2和HCl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Na2CO3溶液,并振荡。

7.(4分)(2020•衢州)向一定质量的CaCl2和HCl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Na2CO3溶液,并振荡。如图表示反应过程中溶液质量随加入Na2CO3溶液质量的变化情况。图线AB段对应的实验现象是     ,在C点时溶液中的溶质是     
 
答案】产生气泡  氯化钠和氯化钙
解析】向CaCl2与HCl的混合溶液中加入Na2CO3溶液,Na2CO3先与HCl反应生成NaCl、CO2和H2O,B点表示HCl已经完全参加反应,图线AB段对应的实验现象是产生气泡;当HCl完全反应后,Na2CO3与CaCl2反应生成CaCO3沉淀与NaCl,D点表示CaCl2已经完全参加反应,则C点溶液中的溶质有反应生成的氯化钠和未参加反应的氯化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