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分)如图为我国古代“布灰种盐”生产海盐的部分场景,其过程为“烧草为灰,布在滩场,然后以海水渍之,俟晒结浮白,扫而复淋”。

13.(9分)如图为我国古代“布灰种盐”生产海盐的部分场景,其过程为“烧草为灰,布在滩场,然后以海水渍之,俟晒结浮白,扫而复淋”。
(1)“晒结浮白”是指海水浸渍的草灰经日晒后出现白色海盐颗粒的过程,化学上称之为  蒸发结晶 
(2)经过多次“扫而复淋”,提高卤水浓度获得“上等卤水”(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为15%),用于煎炼海盐。
①1000g“上等卤水”蒸干后,可得到氯化钠的质量约为  150 g。
②从燃料利用角度分析,用获得的“上等卤水”而不直接用海水煎炼海盐的原因是  生产等量的海盐,后者消耗燃料更多 
③将“上等卤水”在100℃恒温蒸发至刚有晶体析出,所得溶液的组成为:150g溶液中含水 100g、NaCl 39.8g、MgCl2 7.65g及其他成分2.55g。将150g此溶液降温至20℃,有  3.8 g NaCl析出(溶解度见表)。此时, 没有 (填“有”或“没有”)MgCl2析出,原因是  20℃时溶液中的氯化镁未达到饱和状态 

 


温度/℃

20

60

100

溶解度/g

NaCl

36.0

37.3

39.8

MgCl2

54.8

61.3

73.0

 

分析】(1)根据结晶的方法来分析
(2)根据溶质的质量=溶液的质量×溶质的质量分数来分析;根据能源消耗来分析;根据物质的溶解度来分析
解析】解:(1)“晒结浮白”是指海水浸渍的草灰经日晒后出现白色海盐颗粒的过程,化学上称之为蒸发结晶;故填:蒸发结晶;
(2)①1000g“上等卤水”(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为15%)蒸干后,可得到氯化钠的质量约为1000g×15%=150g;故填:150;
②海水中氯化钠的浓度降低,生产等量的海盐,消耗的燃料比用“上等卤水”消耗的燃料更多,所以用获得的“上等卤水”而不直接用海水煎炼海盐;故填:生产等量的海盐,后者消耗燃料更多;
③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0g,所以会有39.8g﹣36.0g=3.8g氯化钠析出;该温度下,氯化镁的溶解度为54.8g,此时得到的溶液中氯化镁未达到饱和状态,所以没有氯化镁析出,故填:3.8;没有;20℃时溶液中的氯化镁未达到饱和状态。
点评】要想解析好这类题目,首先,要理解和熟记海水晒盐的原理和过程,以及与之相关的知识.然后,根据所给的实验、问题情景或图表信息等,结合所学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以及自己的生产或生活经验所得,细致地分析题意(或实验、图表信息)等,并细心地探究、推理后,按照题目要求进行认真地选择或解析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