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课 亚非拉国家的新发展 有参考答案

第19课  亚非拉国家的新发展

1、二战期间,如同在一战期间一样,数百万殖民地居民受到了同盟国关于自由、民主、平等的宣传。当二战结束时,他们纷纷以新的眼光加入到本民族争取独立的浪潮中。可见,两次世界大战后,民族独立运动发展的原因是()
A、法西斯集团覆灭  B、启蒙运动的兴起  
C、进步思想的传播  D、战争规模的扩大
2、(2019·江苏南通如皋调查)“在亚非国家中是存在有不同的思想意识和社会制度的,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求同和团结。……我们这两类国家都是从殖民主义的统治下独立起来的,并且还在继续为完成独立而奋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可以互相了解和尊重、互相同情和支持呢?”周恩来的这一演讲()
A、促使万隆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B、推动印度支那问题和平解决
C、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是打破中国外交僵局的关键
3、(2019·江苏模拟)1955年12月,泰国经济文化代表团密秘访华,中泰两国签订了《中泰贸易会谈纪要》;1956年6月,马来西亚宣布取消向中国输出橡胶的禁令;1956年8月,新加坡工商贸易考察团访华,达成了一些贸易协定。与这些经济外交成就直接相关的是()
A、中美关系的改善    B、日内瓦会议的召开
C、万隆会议的成功召开  D、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
4、自从15世纪早期殖民主义者进入非洲大陆以来,非洲就一直遭受着殖民奴役,成为任人宰割的“黑暗大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非洲独立浪潮首先兴起于北非。1960年,17个非洲国家独立,史称“非洲年”。非洲的民族独立运动改变了非洲的面貌,也使世界殖民体系最终瓦解。非洲出现独立浪潮的主要原因是()
A、第二次世界大战重创了殖民国家    B、冷战的牵制
C、非洲人民独立愿望强烈            D、联合国的保障
5、1990年3月21日,非洲大陆最后一块殖民地庄严宣告独立,钟声响起后,在温德和克体育场,当共和国的旗帜飘扬在体育场上空时,人群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这一情景发生在()
A、埃及   B、印度    C、纳米比亚    D、古巴
6、古巴人民在他的领导下,经过数年的武装斗争,最终在1959年推翻了美国支持的独裁政权,走上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里的“他”是()
A、纳赛尔   B、扎格鲁尔   C、卡斯特罗    D、甘地
7、二战后在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中,直接打击了美国霸权的是()
A、利比亚独立  B、卡斯特罗领导古巴革命胜利
C、纳米比亚独立  D、埃及收回苏伊士运河
8、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一个世纪前,巴拿马运河正式通航,是现代工程历的一项壮举,100年后,巴拿马运河依然在国际航运领域占据重要一环,成为巴拿马人民的骄傲。”巴拿马运河真正成为“巴拿马人民的骄傲”是在()
A、1945年  B、1947年  C、1990年   D、1999年
9、(2019·宿迁中考)某班开展探究性学习,收集了“纳赛尔”“纳米比亚独立”“万隆会议”“巴拿马收回运河主权”等材料。据此判断,其探究主题可能是()
A、动荡的中东   B、社会主义探索  C、冷战中的对峙  D、亚非拉的振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