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19年江西赣州高三适应性考试)下面是苏联轻工业和重工业年增长率示意图,据图可知“二五计划”期间的苏联

7.(2019年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6月考前模拟)下面是1928—1932苏联部分工业品产量变化表。


时间类别

1928年

1932年

生铁(百万吨)

3.3

6.4

煤(百万吨)

35.5

64.4

石油(百万吨)

11.6

21.4

电(十亿度)

5

13.5

棉布(百万米)

2678

2694

毛织品(百万米)

86.8

88.7

据此可知,当时的苏联
A.建立了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
B.迅速完成了向工业国家的过渡
C.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比例严重失衡
D.展示出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时间和表格数据变化可知,苏联重工业领域产量明显上升,而轻工业上升幅度较小,体现了当时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建设方面的优势,D正确;高度集中的经济管理体制正式确立是在1936年,A排除;苏联完成工业化时间为1937年,B排除;材料中只提及工业结构中产量变化情况,无法看出整个国民经济结构情况,C排除。
8.(2019年江西赣州高三适应性考试)下面是苏联轻工业和重工业年增长率示意图,据图可知“二五计划”期间的苏联

 

A.迅速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
B.工业发展受到体制严重阻碍
C.注意到了工业结构平衡问题
D.工业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
【答案】C
【解析】根据材料图表信息可知,从一五计划到二五计划,苏联的轻重工业年增长率差距逐渐缩小,说明苏联注意到了工业结构的平衡问题,故选C项;材料只是说明苏联轻重工业的结构问题,并未体现是否实现工业化,故排除A项;斯大林模式主张优先发展重工业,但与材料信息不符,故排除B项;苏联工业体制改革开始于1957年,与材料时间不符,故排除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